close

水淹中一中特藏書 台灣文學館相救

淹水受損的7、80年舊書籍,慘不忍睹。(文學館提供)

〔記者洪瑞琴/專題報導〕一場大雨,國立台灣文學館搶救台中一中圖書館3千多冊泡水日文特藏圖書,或許是宿命註定,必須接受上天考驗,証明文學館具有國家級典藏研究地位。

《卡玫基颱風惹禍》

去年2月,台中一中新建圖書館,原打算珍藏的日治時期圖書捐給專業單位保存,台灣文學館也著手調查徵集作業,但因學校部份意見,認為百年校史應有標的物証 明一路艱辛而暫擱置。 誰也沒料到,7月18日卡玫基颱風雨侵襲,暫存於地下室的3千多冊珍貴日文書,全泡在「水世界」,校方徵詢各研究學術單位搶救要領,但就沒人敢收留這批泡 水書。文學館長鄭邦鎮一接獲求援電話,二話不說立即整備16人隊伍,放下繁忙工作趕赴黃金24小時搶救。

研究典藏組長林佩蓉說,當看到那一本本變形又異味的書,真令人感到心痛,也因大家救書心力一致,產生正面迎戰困難能量,足足工作12小時,拖著疲憊返家已深夜,但書如至寶能挽回希望,回憶永生難忘。

《租借冷涷貨櫃冰書》

不僅工作人員得忍受霉菌孢子,泡水書籍軟散不堪,持拿不當反而「癱瘓」,裝箱搬運過程都不能輕忽;研究助理羅鴻文表示,泡水書易因高溫曝曬而霉爛,所謂搶 救就是緊急降溫處理以利後續,冷涷櫃是存放泡水書最基本設備,因此租借20呎冷涷大貨櫃,安裝於文學館地下室卸貨平台,並確定零下20度適宜存放。

《冷凍車運送保安全》

從台中一中圖書館救回來的475藍書籍,先運回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低溫空間,疊存在零下10度冰櫃內。八月一日「冷涷書」自台史博館要運回台文館內,雖然 路程僅30分鐘,但在炎熱暑氣,可能造成書籍冰融、變形,為避免水解後的紙張纖維反而易變得吸潮、膨脹,甚至破損,又租用3噸半冷涷車運送,確保安全扺 達。

《士紳捐書史料居多》

這些特藏書,文學歷史占3分之2,以日本帝國史料最多,其次是日本對中國、西洋研究,及自然科學、宗教文獻、畫冊等,集結霧峰林家、板橋林家、辜顯榮等百位士紳捐獻,也是台灣精英教育史見証。

文學館及時挽救書籍免於終結命運,並已陸續完成500百多件重要文物乾燥處理,可判讀符合直接與台灣相關書籍有「生蕃國今昔」、「台灣糖業年鑑、「台灣國 立公園寫真集」、「台灣行政法論」、「台灣總督有藏三十二統計書「等,有助研究日治殖民時期史料,並供其他學術單位典藏。

雖然救書後的復原工作極漫長,書籍可能髒污、破損、裝幀脫落等情況,仍待後續細細處理,但文學館相信「堅持就有願望、有願望就有力量」。

 


冷涷泡水書 解涷乾燥大挑戰

尚未乾燥處理的冷涷書。(文學館提供,記者洪瑞琴翻攝)

泡水書籍冷涷冰櫃後,後續解涷乾燥處理是項大挑戰,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南部辦公室,提供專業「真空冷涷乾燥機」支援,可將冷凍泡水書裡固態的冰,直接昇華為氣體,泡水書就可不經過吸收液態水而潮濕、膨脹,書籍比較不易變形。

書本較大的,以尺寸真空冷凍乾燥機處理,較小尺寸書籍,以風乾處理,書本內隔數頁夾吸水紙,幾天內替換數次;若解凍出的書籍濕度仍高,在夾鏈袋內加濕度指示表,監控濕度變化。

書籍結凍時的不平整,在書本微乾時直接壓平。(文學館提供,記者洪瑞琴整理)


館長鄭邦鎮 「爛攤子」一肩扛

國立台灣文學館長鄭邦鎮,堅持專業與本精神,率領工作團隊追求文學館典範。(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專題報導〕什麼樣的信念動機?台灣文學館願意扛下「爛攤子」?館長鄭邦鎮說「因為我是鄭邦鎮」!

1年多前,鄭邦鎮初次到台南,叫搭計程車到台灣文學館,司機竟然不知文學館在那裡,他補充說是「舊市政府」,司機才恍然大悟,這也讓他期許自己上任後首要任務,就是把文學館帶進生活中。

他是個行動派學者,先從文學館週遭的中山路、中正路商店家拜訪並放DM,請商店家順便宣傳行銷;有家美髮店老闆娘邊洗頭、邊疑惑打量這位「館長」打哪兒來,口才無礙的他,依仍泰然自若講文學館就是「生活好厝邊」。

他帶領文學館團隊全力以赴,結合社區、學校資源,同時開放夜間參觀;去年文學館突破締造進館參觀35萬人次新紀錄;「鄭邦鎮做到了」。

這次再接受挑戰,「若推卸責任,那就不是鄭邦鎮」;他表示,凡事認真全力以赴,台中一中圖書館日籍圖書,不少珍貴孤本,文學館原就打算典藏保留,雖然泡水遺憾,卻也是個機會,驗証文學館團隊默契與專業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