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 明定設228國家紀念館

〔記 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修正案」,引發爭議的二二八紀念館,在家屬抗議及民進黨立委力爭下,確定冠上「國 家」兩字,確立為國家級紀念館的地位。新規定並增加二二八紀念基金會受難者家屬代表所佔董事席次比例,由原不得少於四分之一提高為三分之一。

不過,民進黨立委賴清德對於先前風波仍難以釋懷。他說,雖然爭取到國家級的紀念館,但他心中毫無喜悅,因為政府還是無法以知恥和誠實謙卑的態度來面對過去的歷史。

由於原行政院版草案明定政府為保存二二八事件文物,設置「二二八紀念館」,未提「國家」兩字,綠營抨擊是「從中央變地方」,經朝野協商後,改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家屬促國民黨還黨產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二二八條例修正案,明訂中央政府應設立「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則認為,修法美中不足之處在未通過有立委提案延長賠償期限部分,因有受難者及家屬在舉證不易下,無法獲得賠償。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林黎彩呼籲,國民黨若真有誠意,應儘速歸還黨產,並移除蔣介石銅像。她說,國民黨因國共內戰敗逃台灣,竊佔公產,若非在二二八時消滅大批台灣菁英,這些菁英絕不會坐視國民黨「歪哥」,把日產留給台灣這塊土地的公產變成黨產。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說,一九四七年發生二二八後,引發台灣開始長達三十六年的白色恐怖統治,所有台灣人間接都成受害者,期待未來台灣社會能以更寬容、同理心看待政治災難的受難者及其家屬,才能真正走出悲情,並團結力量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