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銷4年 紅牛飲料含古柯鹼

紅牛能量飲料被衛生署驗出含有微量一級毒品古柯鹼。(記者方賓照攝)
紅牛能量飲料被衛生署驗出含有微量一級毒品古柯鹼,檢調昨天查扣四十一萬多瓶,並要求立即全面下架。(調查局提供)

〔記 者林慶川、陳信升、卓怡君/台北報導〕知名「紅牛能量飲料」(RED BULL ENERGY DRINK)被衛生署驗出含有微量一級毒品古柯鹼,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調查局至進口商「南聯國際貿易公司」查扣四十一萬一千九百六十瓶,並要求業者立即將 產品全面下架;這是台灣首次發現將一級毒品摻入能量飲料的案件。

勒令下架 查扣四十一萬瓶

紅牛能量飲料在九十四年間即已在台銷售,但因售價偏高,市占率遠不如其他廠牌的提神飲料,在主要通路消失了近兩年的時間。紅牛台灣分公司打算於六月重新出發,並找來熟悉通路運作的南聯公司,孰料卻發生古柯鹼問題。

依 紅牛官方網站顯示,紅牛能量飲料的主要成分是牛磺酸、咖啡因及維生素B群,若身心疲累時飲用,可有效改善集中力、加快反應及促進新陳代謝,因此被一般民眾 認知成「提神飲料」。但是夜店調酒師常常會混合伏特加烈酒後,將市價約五十至六十五元間的飲料,以每杯二百五十元高價出售。

上星期有外電報導,德國驗出奧地利RED BULL ASIA FZE公司生產的「紅牛可樂」(Red Bull Cola)中含有古柯鹼,鑒於該公司的系列產品行銷超過一百卅個國家和地區,每年賣出超過三十億罐,才引起調查局及衛生單位重視。

同牌可樂 德國驗出古柯鹼

台北市衛生局經清查發現桃園「南聯公司」進口此公司生產的「紅牛能量飲料」,二十八日端午節當天派員前往採樣,南聯公司當時強調該產品與「紅牛可樂」成分不同,不過,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驗出其中確含有古柯鹼,濃度為○.○三微克/公升。

市調處立即報請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賴正聲指揮偵辦,昨天上午持法院核發搜索票,前往南聯公司的桃園南崁及高雄倉庫中查扣合計一萬七千一百六十五箱、市價二千五百餘萬元的紅牛能量飲料,並帶回一名經理進行訪談。

進軍超商 原打算低價搶市

市調處指出,進口商原本打算在六月一日透過知名超商通路舖貨,並以每瓶三十九元低價促銷,加上調查員前天已分別在台北市微風廣場、遠企買到此項產品,為免大批流入市面,導致民眾誤食,才會緊急查扣。

分公司稱 奧國檢驗沒問題

紅 牛台灣分公司表示,紅牛能量飲料產品曾在奧地利的公正單位檢驗,產品完全沒問題,不解為何在台灣會被驗出含有古柯鹼,還須進一步了解。但是,預計六月一日 上架的計畫確定將會受到影響;南聯公司則表示,在事情沒有明朗之前,產品絕對不會在市面上流通,至於「紅牛可樂」並未引進台灣。

由於南聯與各通路商談妥的價格以及上架的時間不同,也造成部分通路商已於近日先行上架,微風廣場、遠企等百貨賣場已於昨日上午全面下架回收,曾經購買的消費者可憑發票辦理退款。

含毒量少 不致上癮但違法

民 眾喝了紅牛飲料後,尿液中會不會被檢出含古柯鹼,被當成吸毒犯移送?賴正聲檢察官說,毒品劑量超過「閥值」,檢測才會呈現陽性。古柯鹼的「閥值」標準是三 百奈克/毫升,其濃度是每瓶罐裝紅牛古柯鹼的一萬倍。毒物科醫師指紅牛飲料的古柯鹼濃度非常微量,長期喝不太會上癮,但法令就是明文禁止,不能含有。

 


紅牛爭議不斷 德禁售法抵制

一級毒品古柯鹼小檔案
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昨日偵破知名飲料含古柯鹼案,並前往桃園、高雄查扣紅牛能量飲料一萬七千多箱。(記者方賓照攝)

〔編譯羅彥傑、記者陳信升/綜合報導〕在本月稍早德國公布一項研究,指稱發現「紅牛可樂」能量飲料含有微量的古柯鹼後,約旦食品藥物管理局與德國六個邦已禁止該碳酸飲料銷售。

德國北萊因—西發利亞邦衛生當局發現紅牛飲料每公升含有○.四微克的古柯鹼,二十二日起下達禁售令,另外五個邦也因擔心違反毒品管制法令,要求零售商停賣這項產品。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二十五日表示,古柯鹼含量低到不足以對健康構成危險。

奧地利衛生部二十九日在紅牛飲料樣本中發現非常稀少含量的古柯鹼,徘徊在偵測值界線周圍,但表示此一劑量對人體無害。

美國加州聖塔莫尼卡的紅牛公司高層表示,經過「去古柯鹼化」的古柯葉萃取物,被用來作為紅牛可樂飲料調味劑,安全無虞。

多年來,有關此一高咖啡因飲料成分的傳言不斷,也為該品牌帶來一些神秘感。它的粉絲口耳相傳說,紅牛飲料名稱影射是牛的精液及性魅力。

丹麥、挪威列為藥物

二○○一年,由於被懷疑與三個消費者死亡有關,紅牛飲料遭瑞典國家食品管理局調查。也因為內含有高劑量的咖啡因,紅牛在丹麥與挪威地區被視為一種藥物,禁止作為一般的飲料販售,只能在藥店裡銷售。

去年七月十五日,法國財經部允許紅牛飲料上市,但隔天法國衛生部長巴舍洛特就呼籲家長抵制紅牛飲料。中央社報導,巴舍洛特在內閣部長會議中提出一堆存在風 險的指數,特別是在瑞典和愛爾蘭發生過疑似死亡的事件,以及一些神經中毒的例子。巴舍洛特表示:「紅牛飲料會被監視,任何時候,只要有證據,我們會立刻禁 止這個產品。」

銷售網遍及百餘國家

根據維基百科網站指出,紅牛公司原本是泰國商人許書標一九六六年在曼谷創設的機能性飲料品牌,其產品經常被夜班工人、長途貨運駕駛或泰拳選手用來提神與健身。一九八五年,奧地利商人馬特希茨將配方與商標權買下,在配方中加入碳酸,行銷到亞洲以外市場。

紅牛公司的總部與生產線設在奧地利的湖濱福煦,其銷售網遍及一百多國,除歐洲版的紅牛外,在此飲料發源地泰國,則是一種不含碳酸、成分較濃縮的提神用機能性飲料,常見為一百五十毫升的玻璃瓶包裝。


該不該有許可量 衛署將討論

一罪不兩罰 僅能祭毒品防制條例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紅牛」飲料驗出含有古柯鹼成分,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表示,因「紅牛」飲料涉及毒品,所以主要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開罰,但一罪不兩罰,所以衛生署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不會對其開罰,但會邀集學者專家討論「不得檢出」及「許可量」之間灰色地帶問題。

衛 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林雪蓉表示,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不得含有毒物質有害身體健康。理論上,食品中不得檢出有毒物質,但站在有害身體健康的角 度,也涉及量的問題,「紅牛」驗出的古柯鹼非常微量,加上售價沒有特別高,蓄意添加的可能性低,衛生署將邀集專家學者,針對食品中這類物質的許可含量進行 討論。

林雪蓉說,這個案子是衛生署看到外電相關報導,一邊洽詢駐德代表處,同時要求相關衛生單位進行相關作業,由於其涉及一級毒品古柯鹼,因此交由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進行檢驗。

管管局在第一次檢驗驗不出,直到第二次才驗出含有○.○三微克/公升的古柯鹼,非常微量,由於這家總公司設在台北市,加上其涉及古柯檢一級毒品,因此台北市衛生局將這個訊息提供給檢調單位。

林雪蓉進一步指出,產品都已被查扣,目前暫不會再流入市面,依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的規定,在不得檢出及許可量之間有其灰色地帶,衛生署將儘速召開專家會議進行討論。

進口飲料 毒品並非常規檢驗項目

林雪蓉解釋,目前對於飲料的進口主要採抽驗的方式,主要是抽驗防腐劑及微生物等類別的含量,如果有添加咖啡因,則會檢驗其咖啡因的濃度是否符合標示。至於毒品,本來就不能添加,也不是常規的檢驗項目,所以即便抽驗也驗不出來。


醫師:0.03微克/公升 不致成癮

〔記 者魏怡嘉/台北報導〕「紅牛」飲料驗出含○.○三微克/公升的古柯鹼,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這個濃度非常微量,長期喝不太會上癮;一般人一次要 吃上一.二公克的古柯鹼才會致命,如果是很敏感的人則是吃上二十毫克古柯鹼就可能死亡;如果這樣換算起來,體質很敏感的人要喝上近七十萬公升的「紅牛」飲 料,才可能一命嗚呼。

楊振昌指出,一般人若一次吃上一百毫克的古柯鹼,會產生欣慰感、精神好、愛說話及反應敏銳等所謂的「最佳狀態」,長期下來,就會有成癮的問題。

楊振昌說,古柯鹼樹在中南美洲是常綠灌木,濃度如此微量,不排除是添加古柯鹼葉等其他植物的部分,在飲料中添加純化後的古柯鹼,可能性應該不大。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亦表示,○.○三微克/公升的古柯鹼濃度相當低,即便進入人體,會像微量毒素一樣被代謝掉,更不用提會上癮,但法令就是明定禁止,不能含有。

他認為,廠商有可能只想取其古柯鹼葉的風味,就像鴉片種子也有被拿來當麵包香料一樣,有可能在去除古柯鹼的技術做得不好,所以還有一點微量殘留。


提神飲料 多摻咖啡因跟酒精

正確提神方法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目前市面上的提神飲料多含有咖啡因及酒精成分,昨天被查扣的紅牛能量飲料中卻被驗出含古柯鹼成分令人相當訝異。

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提神飲料產品當中,又以添加咖啡因成分的比例比較多,咖啡因攝取量一天不得超過三百毫克,攝取過量會出現心悸、心跳快、血壓高及睡不著等症狀,如果長期飲用不排除會上癮,當不喝時會出現戒斷症狀,例如沒力氣、沒有精神及頭痛等不適症狀。

另外,有少部分的提神飲料含有酒精,楊振昌指出,這些含酒精的提神飲料當中,多宣稱含有維他命或是胺基酸等所謂可以補充元氣的物質,但產品本身含有酒精卻略過不提。最近有些含酒精提神飲料已被要求加註警語,以免飲者提神補身不成,先受酒精之害。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有些含酒精提神飲料酒精濃度高達八%,喝一瓶酒測就會不過,還有很多人喝了開車出事。

楊振昌則表示,含酒精提神飲料如果長期喝下來,很容易出現酒精性肝臟發炎、肝硬化、肝癌、心肌擴大病變、營養不良、神智不清及維他命B12缺乏,尤其維他命B12缺乏會產生走路不穩容易摔倒及反應變差等問題,進而發生意外事故。


前年違闖101跳傘 也是紅牛贊助

世界有名的跳傘明星彭剛納爾,從台北101大樓頂樓一躍而下,贊助商就是紅牛飲料公司。(資料照,取自TVBS)

跨足極限運動和賽車

〔記者陳筱琳/綜合報導〕歐洲知名機能飲料公司紅牛在極限運動和賽車運動投注不少資源,以一級方程式賽事為例,F1紅牛、義大利紅牛均是旗下車隊。

二○○四年九月,F1積架車隊因不堪虧損決定退出F1,幾經尋找買主,同年十一月由紅牛趕在車隊經營權易主期限最後一天接手,二○○五年,紅牛車隊正式在F1賽場奔馳。

不 過成績不算理想,直到四月份的上海站,德國維托(Sebastian Vettel)在滂沱大雨中為紅牛摘下參賽五季以來首座分站冠軍,澳洲韋伯(Mark Webber)第二,接著巴林站維托又站上頒獎台,韋伯跟著在西班牙站拿下第三,幫助紅牛在車隊積分以四十二.五分暫居第二,是紅牛投資F1以來成績最出 色的一季。

二○○六年成軍,被稱為紅牛二軍的義大利紅牛,參賽四季成績也未特別突出,處女賽季只獲一分,本季目前以五分積分排第九。

至 於在台灣方面,紅牛並未贊助任何運動賽事或個別運動選手,不過,二○○七年來自奧地利的極限跳傘運動家彭剛納爾,成功偽裝成旅客侵入一○一頂樓管制區,完 成挑戰世界第一高樓的定點跳傘,紅牛飲料公司事後坦承,確實長期贊助彭剛納爾進行極限運動,他拉開的降落傘上亦有清楚可見的紅牛標誌。

他在跳傘前,曾透過紅牛飲料公司向一○一大樓提出申請,但一○一大樓顧及法令規定且涉及公共危險未許可,結果彭剛納爾仍以偷渡方式進行。

 


進口商若知情 須負刑責

〔記 者林慶川/綜合報導〕調查局昨查獲的「紅牛能量飲料」案,是台灣首次發現將一級毒品摻入能量飲料的案件。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若製造、運輸販賣古柯鹼,最 重可處死刑或無期徒刑,主任檢察官賴正聲表示,進口商有無觸法,在於事先是否知道此產品中含有古柯鹼,若不知情,即無刑責問題。

古柯鹼是由南美洲鄰安地斯山的玻利維亞、秘魯及哥倫比亞等國種植的古柯葉所提煉出來的生物鹼,與安非他命同屬中樞神經興奮劑,兩者藥理作用、不良反應大致相同,都會使人失眠、食慾不振、人形消瘦,嚴重中毒時還會引發妄想、幻覺等嚴重精神疾病。

在臨床醫學上,古柯鹼因與鎮靜劑、海洛因或酒類並用,也常會掩蓋病因而造成統計上的假象。聯合國自一九六一年起,已將古柯鹼納入麻醉藥品公約規範管理,並要求成員國立法配合。

在台灣非醫療或科學研究用途所涉及古柯鹼的行為,將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一級毒品罪則,也就是製造、運輸、販賣第一級毒品者,可處死刑或無期徒刑;處無期徒刑者,得併科新台幣二千萬元以下罰金,罪刑相當重。藝人蕭淑慎也曾因吸食古柯鹼而引起譁然。

雖然這次查扣的「紅牛能量飲料」含古柯鹼成分不高,但是調查局表示,依據台灣的法律規範,對於古柯鹼並無任何寬容值,也就是說,只要含有古柯鹼成分的物質,即為法律所不容。


 

釣賭客…空調送毒 綁毒蟲…香菸加料

記者王瑞德/特稿

台灣曾發生過數次不肖業者將毒品加入香菸等方式,使不知情民眾因此上癮的案例。

民國八十年間,台北市萬華警分局破獲轄區內一處大型的賭博電玩店,發現這一家電玩店不僅幕後的「背景」很硬,前往消費的顧客亦很「死忠」。竟有人一玩就是三天三夜足不出戶,電玩店還提供三餐和消夜。

警方很好奇為什麼賭客們不會覺得疲累?深入追查後發現,原來賭博電玩業者為了留住賭客,竟大量購買安非他命毒品,僱專人負責「燒毒」,每隔一段時間便透過密閉容器直接灌入中央空調的排氣管內,這些「二手安」就直接散布進電玩店內。

根本不知道自己已「默默」吸進安非他命毒品的「被害人」,長期吸毒後,表面上看似不想睡覺、精神亢奮,身體卻早已疲累不堪,不斷透支體力的結果,自然「人財兩失」。

如果有人主動「敬菸」,也得小心!

一步步毒害買家

部分毒販為了吸引買家上門,一開始都會免費提供香菸,但故意在香菸裡添加海洛因毒品,一點一滴毒害買家,等到不抽對方所提供的「毒菸」時,就覺得沒有精神,當毒癮上癮後,從此便踏上吸毒的不歸路。

台北市不少酒店紅牌小姐,最後就是死在這種免費毒菸手中;許多「糖果妹」就因沈淪毒品不可自拔,最後淪為毒梟脅迫賣淫的搖錢樹。

中山警分局更曾逮捕一位「魏公子」,原本繼承父親大批房產的他,就因誤交損友,以「免費毒菸」引他上鉤,最後竟被迫賣掉台北市七棟樓房、一無所有,被警方逮捕時,還因毒癮發作,請求警方給他一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