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蕩機車排氣逃檢 三催開罰

機車族注意囉!環保署研擬逐步在全台兩千六百個加油站設置車牌辨識系統,透過三道步驟提醒機車族排氣定期檢驗到期。台北市環保局擬率先在內湖區加油站試辦,五十天內建置完畢,將機車排氣逃檢騎士「一網打盡」。

往後騎士到加油站加油,機車道後方的車牌辨識系統會立即掃描車牌,將車號即時連線至環保署機車定檢資料庫比對,一旦發現未定檢,即以LED顯示字幕提醒車主到檢。環保局指出,從提醒到檢至實際開罰,最少有三道提醒步驟及一個月寬限期,督促車主確實到檢。

環保局表示,在加油站以LED燈顯示未到檢資訊後,將視初期試辦民眾反應,再決定要不要小音量播放提醒駕駛人到檢時間。若車主未回檢,縣市環保局會以雙掛 號寄出催檢通知。如果車主持續未到檢,再寄出限期檢驗通知單。三度未到檢就祭出罰則,依空氣汙染防制法開罰兩千元,交通監理單位將配合禁止換發行照。

環保署指出,機車排氣定期檢驗自民國八十七年開始實施後,目前全台機車定檢站超過二千五百站,到檢率由四成五提升到去年的八成一。

環保署統計,各縣市環保局每年約寄出一千萬封明信片通知車主定檢,其中兩百萬輛機車因搬家、到外地工作等原因未收到通知。環保署估計,縣市環保局每年寄發通知的經費約五千萬元,十年共需五億元,足夠在全台加油站建置車牌辨識系統。

對於部分民眾質疑車牌辨識系統有侵犯隱私的疑慮,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車牌辨識系統的目的在於提醒車主即早檢驗,避免車主受罰並提升定檢通知成效,與侵犯隱私權無關。


車牌辨識抓空汙 騎士:有提醒作用

環保署擬建置全台加油站車牌辨識系統,環保團體認為有侵犯隱私之嫌。部分機車騎士則表示肯定,認為依規定機車本來就應進行排氣定檢,辨識系統可提醒忙碌的上班族確實檢驗。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質疑環保署「管小不管大」,他表示,機車排氣檢驗對空氣汙染防治而言是小問題,環保署更應針對汽機車作總量管制,並在工業區建置環境監測網,對空汙才有實際防治效益,「最嚴重的是侵犯隱私權。」

上班族余崟瑞認為,機車排氣沒有定期到檢本來就應該受罰,加上真的很容易忘記,環保署的作法「無傷大雅」。機車騎士鈕彥博說,如果能在加油站設置排氣檢驗站更好。

【2009/05/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