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會.小螺絲》 義交VS.交警 執法權 限交警

戴上義交帽子,江錦華說就是「榮譽」,在路口指揮交通,不能有一絲懈怠。(記者洪敏隆攝)
義交和警察在路口指揮交通如何分配,都會經過充分溝通,培養默契。(記者洪敏隆攝)

台北市交通義警大隊早期人數最多達到2000人,但這些年對義交素質要求越來越高,嚴格要求不能夠有前科,且加入義交必須未滿55歲,在條件限制下,編制1350人,實際卻只有1100人。

目前義交除了配合交通尖峰時間及重要節慶指揮交通,還有百貨周年慶、施工或遊行交通管制也要幫忙,若遇到交通事故或交通壅塞情況,要隨時可以支援疏導。

義交江錦華說,目前台北市尖峰時段有200多個重要路口要人力疏導交通,平均需要300位義交協同警員指揮,每位義交規定每月至少要值班4班8小時,實際平均每人每月都有40小時。

常有民眾批評,尖峰時間只看到義交指揮交通,警察卻都站在路邊「納涼」或取締開罰單。江錦華說:「執法是交通順暢很重要的環節。」路邊違規停車或是跨越雙 白線等交通違規行為,都是阻礙交通原因,義交並沒有執法告發權,警員必須取締違規工作,路口疏導交通的分工,造成民眾誤解。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副大隊長李德威說,義交協勤指揮交通,絕對有其必要性,但不代表在同一個路口負責指揮交通的警員就會卸責,警方已要求警員在交通繁重路段及尖峰重點時間,以交通疏導為首要責任,而非取締,若現場發現違規已影響交通,當然還是要開單告發。(記者洪敏隆)

 


《大都會.小螺絲》義交運將 街頭指揮 揮汗紓車流

義交的共同心聲,當駕駛看到他們在指揮交通時,可以信賴、尊重,共同維持交通順暢。(記者洪敏隆攝)
指揮交通這麼多年,江錦華雖然經驗豐富,但執勤仍然毫不鬆懈。(記者洪敏隆攝)
義交裝備除了要穿反光背心,還有指揮棒和哨子,一樣都不能少。(記者洪敏隆攝)
台北市上下班尖峰時間,重要幹道都是壅塞車流,若沒有義交疏導,交通恐大亂。(記者洪敏隆攝)
台北市上下班尖峰時間,重要幹道都是壅塞車流,若沒有義交疏導,交通恐大亂。(記者洪敏隆攝)
義交指揮交通常會遇到救護車經過,必須及時判斷阻擋車輛通行,以利救護車通過。(記者洪敏隆攝)
江錦華開車到要指揮路口停好車子,就從後車廂拿出裝備,穿戴準備投入指揮交通工作。(記者洪敏隆攝)
除了指揮交通,義交還經常遇到民眾問路,成了「衛星導航」。(記者洪敏隆攝)

記者洪敏隆/專題報導

每天在繁忙的交通路口,都會看到身穿橘色制服在指揮交通的義交,他們沒有執法的權柄,卻有顆服務的熱心,不畏風雨日曬,忍受廢氣、燥熱或濕冷,全神貫注眼觀八方指揮疏導車流,讓路口交通井然有序。

「能夠協助駕駛安全、迅速通過自己執勤的路口,讓我樂在其中。」加入台北市交通義警大隊12年的江錦華說,義交都有一種責任心和使命感,雖然犧牲開計程車賺錢的時間,站在路中央或穿梭車陣指揮交通,但引導車流快速安全通行,他認為是種成就,也是作功德。

夏天高溫 冬天寒流

當義交夏天和冬天最辛苦,夏天常常在上班時間氣溫就飆高到攝氏36度。江錦華說,常常一出門就全身大汗,在路中央指揮交通,連擦汗機會都沒有,下崗時早已滿頭大汗,一兩個鐘頭猛吹哨子,也早已口乾舌燥。

冬天的台北又常常下雨,站在低溫而潮濕的路口指揮交通,即使穿了雨衣和雨鞋,沒多久衣服就全濕了,但就算手指凍僵,還是得強打起精神,指揮交通手勢一點都不能馬虎。

江錦華說,當義交最沮喪的,就是平白無故被駕駛人辱罵,很多駕駛只顧自己方便,根本不理會他們指揮的手勢,甚至有的駕駛想搶過路口被擋下來,不堪入耳的髒話都會脫口而出,讓義交們感到非常委屈與不平。

這些年台北市政府編列預算給義交協勤誤餐費,每小時200元,很多人都把義交在路口指揮交通,視為理所當然不把義交當作志工,甚至將義交當作出氣筒。

在義交大隊同時擔任勤務組幹事的江錦華說,北市府1999服務熱線啟用後,義交常成為民眾塞車的投訴對象,像最近新生高架橋封閉施工,車道縮減車流當然會回堵,卻有人投訴歸咎義交沒有適度疏導交通,也有夜貓子白天補眠,投訴義交吹哨子太頻繁吵他們睡覺。

江錦華說,每件1999投訴案,義交隊員都還得回隊部寫報告說明,對士氣影響很大,甚至很多人感慨「不如歸去」。

實際上義交不論是早上或晚上指揮交通,都必須有充足睡眠,精神、體力十足,才能勝任路口指揮交通工作,而且下崗位常常滿頭大汗,根本不能馬上開計程車載客,還得回家沖澡換衣物,算一算兩小時400元協勤費,得犧牲至少10個鐘頭開車賺錢時間。

不過,義交也有開心的時候,因為還是有很多路人或路邊商家知道他們的辛苦,路過時會稱讚,甚至送東西給他們吃,很多義交都說:「我們總是勉勵自己,是為守規矩的人服務,不要跟不守規矩的人嘔氣。」


《大都會.小螺絲》 人物側記/1站街頭2小時 職業病上身

江錦華不僅有多年義交經驗,也是一位勤奮的計程車司機,他感慨說,大家開車只要肯多禮讓,交通會更順暢。(記者洪敏隆攝)
在車輛穿梭間指揮交通,因為很辛苦、風險也很大,現在幾乎沒有年輕人加入義交行列。(記者洪敏隆攝)
夏天早上7、8點太陽就很大,執勤兩個小時,義交江錦華早已滿頭大汗。(記者洪敏隆攝)

義交一次執勤兩小時,長期下來,難免吸入很多車輛廢氣,也受噪音轟炸,每年台北市交通局為義交計程車駕駛提供的健康檢查,就發現很多人聽力異常、肺功能退化。

不過不少義交自嘲,一般職業駕駛長坐且少運動,常在腹部囤積脂肪,至少他們不會。

聽力異常、肺功能退化

擔任義交最大的風險還是冒著生命危險在路口執勤,去年台北市交通義警大隊有18人因公受傷,不僅有車禍風險,還有人遇上駕駛不聽勸阻,拿大鎖砸人。

資深義交江錦華也是有17年工作經驗的計程車司機,他說,幾年前在萬大路、東園街口指揮交通,早上尖峰禁止左轉,卻有個駕駛不聽勸違規迴轉,結果一不留神,他的腳就被車輪硬生生輾過。

有位義交前年底被撞斷腿骨,休養至今仍未康復,即使台北市警局投保了「協勤因公意外保險」,但一年多無法開計程車沒收入,相較之下,還是彌補不了損失。

工作辛苦,風險又大,現在願意加入義交的年輕駕駛少之又少,義交平均近50歲,大部分年過半百,服務已幾千小時,未來如何傳承,將是一大難題。

「開車都能相互禮讓,交通就會順暢。」江錦華認為這些年台北市交通的軟硬體設施已改善很多,交通無法改善,就是因為駕駛人太本位主義。

他舉例:明明不能超車的路段,卻違規跨越雙白線;即使前面已回堵到路口,卻硬要擠在路口,造成橫向車輛也過不去;多車道匯入少車道,不肯相互禮讓;路口未禮讓行人,或是前方車輛禮讓行人通行,後方車輛卻猛按喇叭。

他也認為行人應懂得過馬路快速通行,很多人像逛大街,慢條斯理,只會造成越來越多車輛與行人爭道。

(記者洪敏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