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新地標 被批像變形金剛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陳宛茜/台北報導】

台大校務發展委員會最近通過文學院大樓設計案,高達23層的人文大樓未來座落正門口旁,成為校園新地標,有師生質疑高樓影響整體景觀,連署表示反對,呼籲校方暫緩計畫。

台大文學院學生會長林宛樞表示,台大文學院長期苦於館舍老舊、教師研究空間不足,95年文學院獲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捐贈大樓,計畫拆除校門口舊建築洞洞館,興建人文大樓。

她說,前3次設計案都遭台大校園規畫小組退件,5月提出第4設計方案建物達80米、23層樓,由於在台大正門口,設計案一公開即引發質疑,「難道要讓校門口有如變形金剛般的建築?」

也有人擔憂,23層樓建築造價逼近9億,是基金會捐款的1.6倍,文學院恐無力籌錢;且大樓落成後,電梯等營運費用也不符合節能省碳趨勢。目前正展開師生連署,希望校方暫緩此計畫,重新評估校園空間分配的合理性。

負責設計的建築師簡學義表示,校方中意的這個方案只確定高度、量體,設計根本還沒發展到外型、材質,稱「金剛」言之過早。雖然台大校方傾向採用最高的23層樓方案,只是初步構想,還有討論空間。

簡學義解釋,大樓「長高」並非為了做「地標建築」,而是滿足使用空間「量」的需求。人文大樓的容積是固定的,當「洞洞館」決定不拆後,大樓基地縮小,只得往高度發展。之後考慮景觀問題,校方希望增加底層的開放空間、減少壓迫感。這些空間壓力轉到高度上,大樓又增高一倍。

「高樓不是原罪!」簡學義認為,在造形、設計風格、使用材質都還未確定前,便認為不環保等,是「未審先判」。他希望大家「稍安勿躁」,不要只憑高度就判死刑!

台大主任秘書廖咸浩表示,校方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權利。他也說,這棟由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捐贈的大樓,規畫設計與營造,由施崇棠個人捐助的觀樹教育基金會委託專業團隊執行,當時捐贈預估大樓造價約5.4億元,如果超過估算,台大沒有錢支援,期望捐贈者繼續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