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撒錢」 教部砸9億救科技失業

高科技人才校園打工資訊

〔記 者林曉雲、胡清暉/台北報導〕教育部又撒錢了!因應之前高科技人才無薪假潮,教育部將花九億零一百廿五萬元,開出一千六百七十一個「校園打工」職缺,徵聘 失業一個月以上、碩士或博士級高科技人才進高中職教課,僱用期一年,期間可隨時走人,目前已錄取四百四十七人,五月一日起上工。

引進高中職短期就業

這 項方案卻也引發部分疑慮,部分學校擔心高科技人才進駐高中職「打工」,可能因為無薪假取消等各種原因而隨時走人,恐影響學生權益。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 即批評,教育部又在硬擠名額,錢應該用在刀口上,不應四處撒錢,教育部認為不需綁約,可隨時走人,是否意謂著這些職缺是硬擠出來的?一旦真的讓人來來去 去,勢必造成各校在管理上的困擾。

吳忠泰分析,科展從構思、規劃到執行需要時間及經驗,並不容易,不是學過基礎科學的人就都可勝任。吳建議,應該撥經費補助基層教育,補助學校電費,或購買公視、Discovery節目的公播權。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則認為,高中職引進科技產業人力有助於高中職、產業合作,如果評估有成效,就要制度化,而不是臨時性的急就章。

教育部中辦專委楊德旺表示,相關課程或實驗本來就有老師,應不會影響學生權益。此外,高科技人才可以企劃科展、設計特色課程、指導實習課程及管理實驗室等,重要的是可舒緩科技相關產業閒置人力問題。

高 科技人才校園打工期間為今年五月一日到明年四月卅日,博士月薪五萬一千二百一十一元,碩士月薪三萬二千五百九十八元,徵聘對象是碩士及博士畢業生,具有科 技特殊專長、資訊教育、相關科技產業人才,失業一個月以上者為優先,依各校提報需求經甄選後進用,全國共有五百零三校,每校可分得三人,五十班以上加一 人,十班以下減一人。目前有四百四十二所學校申報,有一千四百卅二人報名。

教育部今年有四百六十四億元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包括 企業實習員方案一百廿億元(三萬三千五百名)、運動教練一億三千萬元(二百五十名)、四十億元給大專院校聘請一年期的博士後研究、研究助理、博士教師、教 學行政助理、專案管理人及駐校藝術家(九千零九十人),以及昨日公布的高中職引進高科技人才九億零一百廿五萬元(一六七一名),名額達四萬四千五百一十一 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