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00萬設特教學校 縣府恐錯失

若月底無法變更地目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縣府若無法在4月底前完成台中縣特教學校地目變更,擴大內需4000萬元設校經費恐將泡湯。立委徐中雄18日直批縣府未把身心障礙學生權益放在心上,錯過特別預算挹注,縣內要有特教學校,難上加難。

教 育處特教科長藍淑美表示,透過都市計畫將地目變更為「文高用地」須經后里鄉、台中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再經內政部同意,最快都需要4個月的作業時間,預 定興建用地是舊后里國中校區,為縣有地,縣府同意出具土地使用同意書給教育部,讓教育部可先發包施工,但教育部堅持要完成地目變更,近來已擬好變更期程計 畫,只盼教育部點頭。

擴大內需經費恐泡湯

台中縣啟智協會多次與縣長座談時,提案爭取興建「台中縣特教學校」,因為台中縣身心障礙學生約7342人,全國排名第3,縣內高職特教班普遍不足,多數特殊教育學校又位於外縣市,家長交通接送不便,許多重度特教生國中畢業後,不得不放棄升學,嚴重剝奪其受教權。

立委批漠視弱勢權益

徐 中雄無奈表示:「如果拿不到擴大內需費用,要用一般公務預算來設特校,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去年11月,縣議員質詢時,就已提出在后里國中舊校舍設校建 議,4、5個月時間過去,地目變更的行政程序卻還在原地踏步,身心障礙團體對此相當不滿,認為縣府根本沒有把身障學生的權益放在心上。


特教暑期課輔班 今年沒錢辦

特教生的課後托育問題,常令家長傷腦筋。(記者張軒哲攝)

〔記 者張軒哲/石岡報導〕縣府辦理身障學童課後照顧專班,去年還在豐原國小辦理特教暑期課輔班,以減輕家長負擔,但今年申請課後照顧專班的學校激增,約800 萬元補助經費只能維持學期中的支出,恐付不出教師的勞健保費,暑期班確定停辦,家長質疑預算編列有問題。教育處則表示,學校要申請,教育處不能禁止,實無 經費辦理暑期班。

一般孩子暑假生活可參加各式各樣才藝安親班或營隊,但身障學童無處可去。目前雖然才學期中,但不少豐原地區特教學童家長得知暑期課輔班將停辦,都很擔心孩子的托育問題,若要辭職在家照顧孩子,家中經濟將陷困境,面臨兩難。

石岡地區特教學生陳姓家長表示,本來打算今年暑假把孩子送到豐原國小參加暑期課輔班,自己才能到果園打工,在得知停辦後,頗為失望,希望縣府能再提撥一些經費,關懷這些弱勢學童。

由於去年申請課後照顧專班的學校只有7所,縣府在經費寬裕下,寒暑假各在潭子、豐原國小開辦暑期課輔班,以解決特教孩子暑期照護問題,讓大豐原地區不少特教學生家長鬆了一口氣。

教育處特教科長藍淑美表示,今年辦理身障學童課後照顧專班的學校從7所增至13所,為避免學校在學期中斷炊,經費已分配至年底,目前還擔心外聘的鐘點教師勞健保費,根本已無經費辦理暑期班,因為海線與屯區等特教學童仍要照顧,學校只要人數夠,縣府就補助開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