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遠、稻江單招 教部有條件同意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教育部二月開放大學可單獨招生,有致遠管理學院與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申請,教育部最近審核「有條件通過,」也就是學校要依委員意見修正後再提報。

教育部高教司指出,委員審核兩校提報單招計畫後,最關心的是,兩校單招同時招收高中和高職兩種體系學生,背景不同,希望學校要提加強輔導學生計畫。

再者,因為單招,應回頭檢視全校發展計畫和定位,學校要依委員意見修正後,兩個月內再提報教育部。

高教司也表示,致遠擬於6月招生,但有技職體系的審核委員怕學校會「拉」到技職學生,建議該校在大學指考和四技二專都放榜後再招生;稻江採筆試和個人申請兩階段,委員也建議最好改成一階段。

去年稻江、致遠和興國3校聯合分發後,缺額率達5成以上,教育部破例核准所三校二度招生,但為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也希望協助大學多元發展,今年二月首度訂定要點,開放大學單獨招生。

大學單獨招生申請作業要點規定,適用對象包括屬宗教、藝術或體育學系;於當學年度新設或改制,無法及時參與甄選入學或考試分發入學作業;或私立大學經自我評估分析認以單招較適合者。

學校提的單招計畫應以校為主,規畫期程至少3年,經教育部許可辦理單獨招生者,不得參與考試分發入學招生作業;執行成果不佳者,教育部得納為核定招生名額參考或廢止其單獨招生許可。

要點也規定,大學單獨招生計畫經教部許可後3個月內,應擬訂公開招生辦法,報部核定實施,招生辦法應明定招生委員會組成方式及招生方式等。

招生方式由大學訂定,得採筆試、口試、術科、實作、書面審查,或採納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學科能力測驗、指定科目考試、技專校院統一入學測驗成績,擇一項或多項辦理,連同各項分數所占比率,載明於招生簡章。


稻江早就有輔導計畫 致遠收到公文再回應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謝進盛/連線報導】

教育部要求稻江將招生兩階段,改成一管道,另提出學生加強輔導計畫。稻江教務長林金朝說,校方研擬採用筆試,或以學測、指考成績兩種方式做為獨招依據,但教育部要求只能擇一採用,校方研擬只以筆試招生,還未報教育部核准。

嘉義縣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轉型教學實用型大學,98學年度計畫獨立招生,教育部有條件同意,其中之一要求提學生加強輔導計畫。教務長林金朝說,當初教育部要求獨招事項未做前述規定,各系所早就有輔導計畫,校方將修正獨招計畫重新提報。

對於加強學生輔導計畫,林金朝不滿地說,當初教育部未就獨立招生做此規定,教育部委外審查,審查委員提出此計畫「強人所難」,各系所早就有加強學生輔導計畫,不須另提計畫。

此外,教育部有條件同意台南縣致遠管理學院單獨招生,人在大陸的致遠校長陳建勝表示,教育部相關訊息仍待進一步確認,校方將收到正式公文後開會討論。校方私下表示,若無法趕在6月獨招,難免會衝擊招生事宜。

陳建勝等學校高層人員,昨天都在大陸福建廈門洽公。

陳建勝說,因為尚未收到教育部來函,訊息仍未明朗,不便在第一時間回應,校方會在收到教育部公文後開會討論,下周再回應。

對於教育部的要求,致遠管理學院人員希望教育部體察到當前大學經營不易,其餘不便多談,不願觸及敏感話題。一名畢業的校友則為學校抱屈,若拖到六月後甚至大學指考後才准學校單獨招生,對於有意獨招者學校,效果將大打折扣。

陳建勝說,學校這幾年投入鉅資增加教學軟硬體,宣示永續辦學決心;新完成的致遠樓,設備新穎,各教室都設有多媒體教學設備,這幾年朝休閒產業方向,希望營造職場新藍海,學校定位清楚,讓畢業生就業無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