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中國盜種 農委會祭品種權

品種外流中國 農民嘗苦果

〔記者陳品竹/台中報導〕台灣農民嘗到品種外流中國後,外銷市場被中國倒打的苦果,基於此,農委會除積極推動品種納入專利法,去年起並開始有條件的品種「境外輸出」到日本,希望透過日本種子商的「品種權」主張,防止中國「偷種」,以廉價農產品倒打台灣農產外銷日本的空間。

農 委會科技處處長黃子彬昨天參加中興大學植物品種學研討會時指出,台灣農產品種培育技術,可算是世界強國,但這幾年台灣育種家辛辛苦苦培育出來的品種,卻被 中國透過管道「偷種」,或者是被部分不肖台商帶到中國大量栽種,以廉價農產品倒打台灣農產品,壓縮農產品的外銷空間,讓農民叫苦連天。

提醒珍惜品種 收取轉移費

黃 子彬指出,為扭轉劣勢,農委會採取幾項搶救措施,首先,過去農委會培育出來的新品種,為免費技術移轉給農民,但因為免費,部分農民就不珍惜,隨便就把技 術、品種流落到東南亞、中國等工資較便宜地區;如此,除辛苦培育的成果給別人坐享其成,甚至還以廉價傾銷反過來打擊我們。因此,採使用者付費概念,向農民 收取技術(品種)轉移費,提醒農民珍惜。

其次,將不斷舉辦說明會,教育農民「品種權」的重要,不要隨便外流,並且推動品種納入專利法,減少品種被盜種。

其 三,採更積極的作為,即有條件開放品種「境外輸出」,目前台灣毛豆及高雄三號夏雪芒果,已開始「境外輸出」至日本,希望透過日本種子商將我們輸出去的品 種,在日本做「品種權」登記,輸出條件有嚴格規範,例如不能回銷台灣、不能品種擅自外流等;如此,中國從台灣「偷種」的同品種農產品,如果外銷到日本,我 們可藉由日本種子商提出「品種權」伸張及品種DNA驗證,向中國提出品種權益金,也就是說,「境外輸出」反而更能保護台灣農產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