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教師抄襲 連坐重懲院長

浙江大學爆發論文抄襲事件,校方做出嚴厲懲處,當事人藥學院副教授賀海波被開除;其上級領導、中藥藥理研究室主任吳理茂被解聘;現任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連達任期屆滿,不再續聘。

新華社報導,浙大校長楊衛去年十月十六日藥學院收到郵件,反映藥學院副教授賀海波學術道德有瑕疵,校方隨即展開調查。

校方調查發現,賀海波多篇論文涉及剽竊、抄襲原博士生導師實驗數據,以及一稿兩投、部分圖表數據張冠李戴、重複發表、擅署他人名字、擅自標註基金資助、捏造知名專家幫助修改英語等嚴重學術道德瑕疵行為。

針對校方的調查報告,賀海波本人供認不諱,浙大已於去年十一月撤銷其副教授職務和任職資格,解除聘用合同;而吳理茂有不可推卸責任,除記大過的行政處分外,亦解除其聘用合同。

至於李連達院士,浙大認為,雖無證據說明李連達參與論文造假、剽竊和抄襲,但李連達院士作為院長、學術帶頭人和合作導師,對賀海波事件負有疏於管理、教育不力、監管督察不嚴的責任。因此,其院長任期屆滿,學校將不再續聘。

這是近年大陸大學對學術腐敗罕見的連坐嚴懲模式。中共教育部長周濟面對此件校園醜聞表示,對學術不端行為要像體育界反興奮劑一樣;要像對待假冒偽劣產品一樣「零容忍」,實行「一票否決」一查到底。今後只要審查委員中有一人提出異議,相關論文、學術研究計畫等就無法過關。

【2009/03/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