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職免試入學 5校供120個名額

竹山高中辦理示範教學,希望能提高鄰近國中學生向該校提出免試入學意願。(記者謝介裕攝)

5所高中 相繼辦說明會

自由20090311〔記 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今年國中應屆學子想就讀高中職可不透過基測成績也可申請入學,全縣有5所高中職參與教育部首度試辦的「高中職免試入學計畫」,共有 120個名額,該5所高中也相繼辦理示範教學、說明會等活動,提高國中學子提出申請意願,也使得高校年年上演的搶學生戲碼提前開打。

「高中職免試入學計畫」針對學生方面,規定國中3年前5個學期學業成績須為全校前10%學生才可申請,國中應屆畢業生人數,35人以下每校僅能推薦1名,36人以上以2名為限;至於高中學校招生名額,則必須連續2年未有國中畢業生入學作為免試入學名額計算標準。

在此前提下,國立南投高中僅竹山瑞竹及水里民和2所國中連續2年未有學生就讀該校,在參與的5所高中之中,提供免試入學名額最少僅有3名;南投市私立五育中學12名、縣立草屯旭光高中19名、國立竹山高中28名、魚池鄉三育中學最多達68名,總計名額120名。

為爭取學生免試入學,竹山高中除縣內國中外,也前往雲林縣林內、彰化縣二水舉辦說明會或辦理示範教學;旭光高中等校也廣發文宣介紹學校特色供各國中參考,彼此之間較勁意味濃厚。

1次基測前公布錄取名單

依教育部規定,參與免試入學的學生是否獲得錄取,招生學校最遲須在5月第1次基測之前公布,讓學生有心理準備,上述5校已積極作業中,有意者可向各校查詢。


缺認定標準 師長不鼓勵、不反對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高中職免試入學雖然開啟另一條升學管道,惟各國中師長現階段多半抱持「不鼓勵、不反對」立場,建議要參加免試升學學生及家長最好三思而後行。

水 里國中校長戴國華指出,教育部推動高中職免試入學的立意雖良善,但因沒有基測成績作為認定標準,加上名額有限,一旦提出申請的學生人數超過高中學校招生名 額,則必須採抽籤方式,在校成績較好者,極可能因籤運不佳未能入選,最後還是得參加基測,到時候校方如何向學生家長交代?校方立場也因而顯得尷尬。

升學率較好的中興、南投、南崗等國中指出,基本上還是希望學生參加基測,否則一旦選擇免試入學後發現所就讀學校與自己預期有段落差,在缺乏基測成績認定下,恐增加轉校難度;其次參加基測可依成績選擇學校就讀,因此對該項政策「不鼓勵、不反對」。

此外,如五育中學,對於國中基測成績達台中一中、女中標準至該校就讀,祭出獎學金最多可獲36萬元、旭光高中10萬元、三育中學則是第1年免學雜費,透過免試入學學生則不論在校成績多好,均無法享受該獎勵措施,也是影響學生及家長參與免試入學意願因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