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考中國憲法 考選部先否認後喊卡

已上網公告 官員竟否認

自由20090311〔記 者林曉雲、楊久瑩、曾韋禎/台北報導〕考選部計畫高考二級考試加考「中國大陸憲法」等中國法規引發考生反彈,經本報獨家揭露後,考選部及考試院高層昨日上 午面對質疑一度矢口否認,稱「沒有這回事」,下午才改口坦承確有此研議,到了晚間,更緊急聲明將取消加考中國大陸憲法;準考生紛紛質疑國考政策草率,罔顧 考生權益。

考選部日前網路公告,高考二級考試將加考中國大陸憲法等中國法規的考科修訂草案,昨見諸報端後,引發強烈質疑,但考選部長楊朝祥 及考試院秘書長林水吉昨上午面對眾多媒體詢問,竟還矢口否認,楊朝祥說:「沒有這回事,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事」,要回去查清楚;林水吉也說:「沒有這回 事」,並稱「應該是考中華民國憲法吧!」

訊息傳出引發更多考生憤怒,大罵官員:「是睜眼說瞎話,還是搞不清楚狀況?」民進黨立委更痛批,難道台灣已經成為中國的地方政府?高雄縣長楊秋興說,堂堂國家考試,要讀也應讀美日等民主先進國家的憲法;行政院長劉兆玄也持保留態度,認為「要慎重處理這個問題」。

各界譙翻天 才改口承認

考選部在各方排山倒海而來的批評與壓力下,才在下午發出第一紙新聞稿,改口承認確有相關規劃在研議中。

到 了晚間,考選部更發出第二紙新聞稿,指出此案原是考選部邀集相關機關及學者專家討論後的初步建議,但在草案預告後,經輿論反映,各方意見紛紜,考選部決定 「從善如流」,不將「中國大陸憲法」列入考試範圍,但是與中國事務互動頻繁的政府機關,仍要加考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等科目。

稱尊重輿論 取消不考了

考 選部指出,這項考科修正案,是為配合各機關因應兩岸交流逐年增加,希望考選各領域學有專精且對中國政經法制發展有瞭解的碩士畢業生,進到政府部門,因此將 「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列為四科專業科目之一,對於不涉及中國事務的應考人並無影響,目前更無擴及高考三級與普考的構想。據了解,通過高考二級者,可進入 政府部門擔任薦任七職等專員職務,為進入文官系統的重要關鍵。


考中國憲法?綠轟實踐終極統一

〔記者曾韋禎、施曉光、蔡清華/綜合報導〕考試院推出「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二級考試第一試筆試應試科目表修正草案」,擬在各考科增列選考中國相關科目,其中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綠委昨痛批,難道這是考試院長關中實踐統一水到渠成的做法?把中國的統戰延伸到台灣政府內部。

行政院長劉兆玄也持保留態度,昨在答詢時表示,以他擔任行政院長的角度來看,「要慎重處理這個問題」,他會向考試院轉達立委疑慮。

對於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批評,國民黨在野八年期間,考試院長關中常跑中國,可能已被統戰,成為中國政府細胞。劉揆為關中打包票說,「他不會是這樣」。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建議考選部不要接受這種要求。姚嘉文指出,了解中國不是只有憲法,應該要學習世界的憲法趨勢;台灣的公務員與中國憲法沒有直接關係,應與中國的移民、關稅問題較有關係;用中國憲法來決定誰能考取台灣公務員,不應該也不公平,很沒水準。

立 委陳啟昱指出,這份修正草案共在九個考試類科中加考中國相關科目,卻只有新聞類科有國際組,國民黨老愛批評民進黨鎖國,為什麼招考公務員只見中國觀,毫無 國際觀?難道台灣已經成為中國的地方政府?認識中國的人都知道,在中國,憲法和紅綠燈一樣,都只是參考用,沒想到馬政府居然會笨到跟中國政府認真。

立委王幸男質疑,中國憲法序言明定「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份。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難道政府要考生們認同這樣的思想?

立委黃偉哲痛批荒謬,「現在考中國憲法,下一步不就要加考反分裂國家法?」立委蔡煌瑯直斥這是關中的陽謀,把中國的統戰延伸到政府內部,明目張膽地實踐統一,關中須對外說清楚,否則要請監察院提出糾舉。

要考也應考美日等國憲法

高雄縣長楊秋興昨出席高縣府主管會報時也表示,傳高考二級將增列中國憲法等考科選項,實在荒謬至極。堂堂國家考試,要讀也應讀美日等民主先進國家憲法,馬政府執政以來,彷彿國家主權喪失,令人憂心忡忡。


高考加考大陸憲法?遭砲轟喊卡

2009年 03月 11日 13:57/壹蘋果網絡

考選部考量到政府機關和大陸交流時,必須了解大陸政治和經濟制度,擬在高考二級部份加考中國大陸憲法,消息一出,引發各界批評,藍綠兩黨立委皆不支持,考選部只好緊急喊卡。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諷刺的詢問:「全世界有沒有哪個國家的,公務人員考試,會考別的國家的憲法,列入必考範圍?」考選部長楊朝祥只能尷尬的說:「我想大概沒有。」楊朝祥坦言這個考慮欠周延,將不會再列入研譯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