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考題 教長5題只對2

修辭用法太難 國文課成「恐怖科目」

20090310蘋果日報

 

LB11_002.jpg

立委用小三程度社會題考鄭瑞城(圖),鄭五題答對兩題,之後就苦笑拒答。余志偉攝 圖片: 1 / 1

【陳揚盛、陳怡靜台北報導】暨南國際大學前校長李家同日前投書媒體,批評小四國語修辭考題太難,由多名學者組成的教改總體檢昨指出,國文課已成學生眼中「恐怖科目」;立委昨更用小三社會和唐詩出題,考倒教育部長鄭瑞城。教育部回應,將檢討小學國語及社會教科書與課程綱要的落差,加強輔導國小老師改善教學與評量能力。

令人不解
立委鄭金玲昨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詢時,先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等唐詩為例,點名教育部官員回答修辭用法,只見官員苦笑搖頭,都答不出是誇飾法。

立委盧秀燕昨以小三社會科出題考教育部長鄭瑞城。陳揚盛攝

 LB11_001.jpg

錯誤政策反造成傷害
立委盧秀燕則依翰林出版的小三、小四社會課本,出十六題考鄭瑞城及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鄭先答對村里辦公處及社區發展協會提供的服務,但答不出八色鳥故鄉是雲林縣林內鄉,將澎湖縣吉貝村發展的石滬漁業錯答為觀光漁業,也不知僅三芝鄉橫山村有梯田。鄭五題中只答對兩題。
接續作答的楊昌裕僅答對宋江陣是由軍隊操演變化而來一題。盧秀燕批評教材只重背誦,楊昌裕指課文應幫助學生了解,而非死背。翰林執行長余霖則回應,教科書內容按課綱編寫,爭議不大。
教改總體檢學者昨也痛批現行國文教育。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說,小四學修辭就像建構式數學,錯誤政策反造成傷害。中山女中退休國文教師段心儀說,學生原最喜歡國文課,現卻被視為恐怖科目,愈讀愈累、思辨能力也愈差,「我心中的痛難以言喻。」

九七課綱不再重修辭
作家張曉風批評,只有國家不能思考真理與邏輯時,才會鑽研修辭這種「丁豆」學問。她直言:「修辭對小學生太難,拿我作品去考修辭,恐怕連我自己都答不出來!」
楊昌裕說,後年九月實施的九七課綱,小一到小四不再要求「能分辨並欣賞文章中的修辭技巧」,小五到小六則是理解簡易的文法及修辭、應用在作文即可,另將加強改良社會科教學及評量方式。

 

 LB11-1.jpg

鄭瑞城回答小三社會題結果
註:鄭瑞城答完5題後,即苦笑表示不再作答。
資料來源:立委盧秀燕辦公室、《蘋果》採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