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生嗆選課 貼通緝傳單

列出「罪狀」教務長:已盡力做好

LB11-2.jpg 

台師大上周爆發選課問題,昨有學生在校內張貼傳單「通緝」教務長,諷刺校方行政顢頇、政策黑箱作業(紅框處)。陳怡靜攝 圖片: 1 / 1

【陳怡靜╱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學生為抗議選課問題,上周聚集百人圍堵行政大樓大廳,副教務長張子超雖當場道歉,學生與校方對立卻越演越烈。有學生不滿教務長洪姮娥未出面說明,昨在校內張貼「通緝」傳單,羅列她「枉顧學生權益、濫用行政暴力」等「罪狀」,洪姮娥委屈回應:「已積極協調,盡力做好。」
台師大學生不滿校方單方面改變選課制度,讓部分課程無法人工加選,其他課程則爆滿近兩百人,上課品質堪憂。經張子超協調後,抗爭才暫告段落,但後又傳出洪姮娥揚言將揪出抗爭學生,甚至使其無法修教育學程,教務處也公告下學期將力行選課新制。

擬系所自訂人數上限
學生反彈再起,網站湧現不少討論,有人痛批洪姮娥卸責,只會推出張子超當擋箭牌。台師大陳姓學生昨更在校內張貼「通緝」教務長傳單,傳單寫著「此人十分狡詐,請慎防上當受騙」,他批評教務處行政顢頇、總是政策黑箱作業。
洪姮娥昨強調,選課新制是經教務會議通過,並非行政黑箱,「出問題的總是那幾堂課,老師給分高,學生都想選,上學年同一學期就收到八千多張加選簽單,這學期已減少到三百多張。」她還在居中協調教授,不可能處罰抗爭學生或限制修教育學程。
台師大教務處已著手規劃選課新制,將送教務會議討論,傾向讓系所自訂課程人數上限,每堂課開放一到兩成加選人數,加選批准與否由開課系所依學生狀況決定。

 


中天新聞 20090310

台師大通緝教務長 抗議選課新制

 

 

台師大學生為了加選課程的爭議,在校園內貼滿了教務長的通緝單,點名教務長罔顧學生權利、濫用行政暴力等等罪狀,上禮拜更有上百名學生包圍行政大樓,不滿學校單方面的更改選課制度,使得課程發生品質不均的情況。


 

抗議學校選課制度 台師大傳單「通緝」教務長


now 東森2009031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各大學已經陸續開課了,台灣師範大學選課的問題卻還未落幕,有學生不滿校方改變選課方式,上週不但有百位學生圍堵行政大樓大廳,更有學生張貼通緝教務長的傳單,列出教務長枉顧學生權益、濫用行政暴力等罪狀,而校方今(10)天則表示,目前已積極協調中。

教務長的照片被張貼在教務處公佈欄上,大大的「通緝」字樣相當明顯,還列出枉顧學生權益、濫用行政暴力、干涉教學自主等罪狀,最下方甚至寫著「此人十分狡詐、請慎防受騙上當」的警告字眼。

台師大學生不滿校方單方面改變選課制度,於是自己製作傳單來發放,因為他們認為教務長實在太獨裁。學生陳靖豐表示,「就是很無奈,我們只是卑微的學生,我們去反應,她(教務長)說我們態度不好,很多學生都知道跟她反應的結果,她不是跺腳大吼,不然就是拍桌。」

雖然經過一天,傳單已經被撕下來,但學生的情緒依舊激動,學生批選課制度有部分課程無法人工加選,另外有些課程人數則是太多,無法兼顧教學品質。學生指出,有老師也認為這樣的選課制度,讓他們在教學上無法做到很好的表達,而學生也無法吸收。

對於學生的指控,台師大課務組長游志宏則說,根據學校9日的統計結果,許多開放到250人名額的課程,最多的一個課程只有達到148人,連150人都不到,開放名額至250人只是一個制度而已。

這是台師大學生第一次大動作抗爭,被點名的教務長上午以開會為由,並未對外說明,不過,校方表示,目前已經積極和學生協調,至於人工加選課部分,承諾將會讓學生都能選得到課。(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徐敬芸、王鎮宇)

2009/03/10

http://www.nownews.com/2009/03/10/11490-2420149.htm 東森新聞影片

 


 

選課制度改 台師大學生反彈

民視 (2009-03-10 15:55)

 

台灣師範大學學生竟然通緝學校教務長,怎麼回事?原來這學期開始,台師大選課制度改變,導致校內學生部份課程無法加選,而必修課卻出現教室爆滿將近 200人的情形,學生覺得上課像在電影院看電影,完全沒品質,群起反彈,要教務長給個交代。台師大過去擠爆教室的營養學分、通識課程,因為沒有辦法人工加 選了,現在教室冷清清,而原本有人數上限的必修,選修課程,倒是開放將近200個名額,小小的教室,根本容不下學生人數,對選課制度的改變,學生很反彈。

一狀告到教務處,沒得到教務長友善的回應,學生反彈再起,直接就在學校教務處的佈告欄,貼上這張「通緝」傳單,羅列教務長的種種罪。

狀校方聲稱教務長出國,派出課務組長回應,卻被學生看做是教務長的擋箭牌,如今就等校方兩週內召開說明會,重新規劃選課新制,平息紛爭。

 


 

台師大人工加簽新制 下學期上路

NewSee 大學報

 Uonline大學線上 http://www.uonline.nccu.edu.tw/content_text.asp?ano=3914

師範大學學生發起「要說明,反黑箱,留加簽」抗議行動,近百名學生集結在行政大樓一樓。

圖片來源 : 鄭英龍攝
01 一月, 2009

 【記者鄭英龍報導】十二月卅一日近百名台灣師範大學學生聚集在行政大樓一樓,希望校方清楚解釋新制人工加簽。經過三個半小時的協調,校方答應調整新制人工加簽,並決議於下學期試辦。

 

 師大學生自十一月十九日得知校方有意廢除人工加簽以來,對此事已關切一個多月。這段時間學生以各種方式詢問人工加簽的問題,並成立選課關懷小組發起聯署,希望保留人工加簽。

 

 教務處秘書孔令泰日前表示,校方沒有要廢除人工加簽,只是計劃修改選課制度的部分內容,以改善人工加簽的問題。教務處隨後於本月十九日發出「選課日程表」至各系。

 

  但選課日程表中將原本俗稱的「人工加簽」改成「選課特殊原因人工申辦」,選課關懷小組認為此部分解釋不清,學生無法了解新制內容。而且,一月七日即將選 課,為免學生選課權益受損,因此發起抗議行動,並提出三點訴求:教務長立即完整說明下學期選課制度的變更、下學期保留現行人工加簽制度、反對教務處黑箱作 業,選課制度變更過程公開化。

 

 抗議現場由選課關懷小組學生主持,除向現場學生重申三點抗議訴求外,也鼓勵學生提出對新制人工加簽的疑問。之後副教務長、主任秘書前來回應學生訴求。但因學生對新制存有許多質疑,且副教務長無法針對學生訴求作出承諾,因此未有任何結論。



 由於教務長遲未抵達現場與學生面談,現場學生於決議前往教務處外等待教務長。隨後教務長洪姮娥出面與學生對談,並解釋新制人工加簽與舊制人工加簽的差異。



 師大舊制選課規定在開學的第一週只能加選,第二週只能退選,而第三周遞交人工加簽單。但約一萬名學生於前二周,即找教授簽署另一課程之人工加簽單,卻未退選原時段課程,造成同時段重複修習,加簽無效。

 

 此佔課不退選的情形,導致其他學生無法順利選課。洪姮娥表示,舊制的選課方式會阻礙近五千名學生選擇自己喜歡或必修的課程,因此才推出新的選課方式。



 新制選課方式在第一、二階段除讓本系生選必修課外,也開放雙修生、輔系生及學程學分生優先選必修課,減少選不到課的狀況。



 在電腦加退選時,則採隨退隨選制。學生只要退掉原時段選取的課程後,就能馬上選取其他同一時段課程。此階段無人工加簽,如學生有選課需求,可告知系主任,讓系主任統一向教務處增加修課人數名額。洪姮娥表示,她已告知各系所盡量不設修課人數上限,讓學生盡量修課。



 而新制中,第三週為「特殊原因人工申辦」。學生必須憑特殊理由才可人工加簽,此階段主要是替大四學生及未加選必修課的學生設置。

 

 現場學生則表示,新制選課方式造成的最大問題,某些學生在最後一刻退選,使該課產生餘額。但加退選時間截止,學生無法選到該課。

 

 最後,校方調整新制選課方式,並決議下學期試辦。學生在電腦自由加選階段,可隨退隨選並同時進行人工加簽。洪姮娥表示,學生必須確定無衝堂情形,並在電腦自由加選階段取得教授簽字,將人工加簽單交至教務處,即可選上該課。

 


 

台師大欲修正人工加簽 學生連署抵制

NewSee 大學報

Uonline大學線上 http://www.uonline.nccu.edu.tw/content_text.asp?ano=3914

18 十二月, 2008
 【記者林瑤瑄報導】台灣師範大學教務處近日傳出教務長提出欲廢除人工加簽制度,引起學生反彈。數名學生組成學生選課關懷小組,十五、十六日在校內連署,期喚起學生對自身權益的重視。台師大教務處秘書孔令泰澄清,絕無要廢除人工加簽制度。

 

 台師大教務處課務組上月初召集學生會會長、副會長、各系助教開組內會議,會中提到教務長欲廢除人工加簽,學生會立即表示反對,並認為應先以問卷調查學生意見再作定奪。會後,會議紀錄流出,引起學生廣大討論。

 

 八名台師大學生組成學生選課關懷小組,召集全校學生一同討論,並於十六、十七日在校內設攤發起連署,期望學生主動站出來捍衛選課自主權,目前有一千七百八十九人參與連署。

 

 學生關懷選課小組成員表示,不論人工加簽廢除與否,校方都應主動向全校學生提出該制度存廢的具體說明。

 

 台師大學生會副會長黃渤珽表示,下學期選課日期一月七日已逼近,為防教務長於十七日校務會議上正式提案廢除人工加簽,才會進行連署。若教務長提案,能以此表達民意,說服校方人工加簽對學生的必要,並希望喚起學生對自身選課權的重視。

 

  台師大教育政策與行政所學生杭祐說,若廢除人工加簽會影響學生權益,有許多課程有選課身分限制,學生必須依靠人工加簽,對雙修、輔系與修教育學程的學生影 響尤其大。且選課系統常會出問題,人工加簽能彌補電腦選課的不足。此外,還有許多想自主學習的學生,對選課有規劃,可以透過人工加簽自行與教授溝通,加簽 自己想上的課程。

 

 教務處秘書孔令泰說,絕對沒有要廢除人工加簽,應是部分單位傳達不明確,造成學生誤會。

 

  孔令泰表示,目前學校只是計劃修改選課制度的部分內容,以改善人工加簽的問題。未來希望放寬各課程選課的身分限制,加開學生能自由選修的課程,也希望系所 能降低畢業學分門檻,藉以降低台師大近三分之二學生人工加簽的比率,讓學生選課機會平等,而非讓教授選擇學生,以避免人為因素。但孔令泰也說,十七日的校 務會議各系所還未達成共識,所以還未有具體結果。

 

 台師大教育系副教授魯先華說,校方應是有其行政方面的考量,若單以教師的角度,她認為加簽制度沒有造成太大的問題,她是有條件開放加簽,若人數太多,教學品質會受影響。

 

 學生關懷選課小組成員表示,他們會持續扮演監督者,在學校未提出正式公告向學生說明前,會持續運作,不排除繼續連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