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家昌怒駁高級通緝犯

加保700萬元獲准出境兩天的導演劉家昌昨晚返台,並於上午前往台北地院出庭,對於外界質疑外交部是否禮遇通關,劉家昌立即否認。
記者胡經周/攝影
涉嫌掏空國民黨產的導演劉家昌日前出境時,被外界質疑特權補發護照。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員守訓在會議中裁示,請外交部提出檢討報告。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疑,劉家昌能在短短兩小時內補辦護照,關說不是來自國民黨立委,應該來自於更高的層次。她說,劉家昌是通緝犯,就算解除境管還是通緝 犯,有沒有特權大家很清楚。國民黨立委李嘉進認為,以一個正常的觀點來看,劉家昌3日晚間要出境,卻能在同日晚間9時就拿到護照,國人不會覺得很奇怪嗎? 不應該身分特殊就開放便之門。民進黨立委薛凌也批評,緊急護照適用的規定,劉家昌一項都沒有,外交部要解釋到監察院去解釋。

夏立言在立法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解釋,劉家昌是在3月2日、就是核發護照的前1天,就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請護照,當時領務局發現劉家昌有境管限制,就沒有核發,等於中止辦理。到第2天境管限制解除後,劉家昌就和一般國人一樣。

夏立言說,劉家昌在機場緊急申請護照時,因為之前已收到申請資料,所以可以短時間內核發,這符合服務國民及在能力範圍內儘量來做,一切合乎規範。他表示, 從民國90年開始在機場設立緊急服務中心以來,每年處理類似案件都上百件,包括求學、經商都有,今年至今也有19件,完全合乎程序、依法行政。

【2009/03/0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