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正豪帶隊 頭一遭 律師養成團登陸實習

  • 2009-03-06
  • 中國時報
  • 【陳筑君/台北報導】

     由前法務部長廖正豪率領的大陸執業律師養成營,今赴上海展開為期五天四夜的研習活動,在廿多名團員中,有六位為去年剛考上大陸律師資格,據悉,此次組團係台灣首次以「實務」為面向,透過旁觀開庭審理、與執業律師、司法局相關人士交流、走訪律師事務所等,全面性了解大陸律師執業環境。

     財團法人海峽兩岸法學交流協會副祕書長廖尉均表示,去年大陸開放台灣民眾參加司法考試後,該會常接到民眾諮詢相關問題,為提供有意報考大陸司法考試,並於當地執業者實際了解大陸律師市場,便有這次「台灣人士在大陸從事律師業務養成研究營」成團。

     廖尉均指出,該團由前法務部長廖正豪領軍,全程活動在上海與蘇州兩地,包括參觀基層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中級人民法院,並與上海地區人民檢察院、高級人民法院、司法局、律師協會等代表,展開實務經驗交流,及介紹大陸律師執業環境。

     另外,該團亦將與上海、蘇州兩地台商,針對他們在當地所遭遇的法律困境,進行相互意見交換。廖尉均說,未來台灣律師赴大陸執業,台商可能是主要服務對象,因此,了解台商們所需的法律協助,是這批律師邁向大陸市場的第一步。

     她進一步表示,三月下旬,這些考上資格的人就會收到「職業資料證書」,隨即將面臨赴大陸實習一年問題,就她了解,在尋找事務所實習上,似乎並不順利,此次參與研習的六名考上律師,正打算藉此機會尋覓未來實習所。

     據她分析,心態很重要,由於兩岸法律有所差異,事務所文化大相逕庭,如果抱持非有名氣的律師事務所不去,恐不得其門而入,另外,雖然大陸官方已開放台灣人可赴對岸執業,但部分事務所仍持觀望態度,對台灣人的實習,不見得願意接納。

     廖尉均認為,大陸律師市場雖大,但最終以「實力」取勝,即使完成實習,通過考核,也不一定能順利執業,因此,確實建立訊息平台,彼此分享案源,是台灣律師前進大陸時,應相互支援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