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者連署 促泰修「冒犯君主」法

  • 2009-03-06
  • 中國時報
  • 【梁東屏/曼谷五日電】

     五十餘位來自全世界的學者及知名人物連署了一份致泰國政府函件,要求泰國修改「冒犯君主」法令,以免遭過度濫用。參與簽署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歷史系泰籍教授統猜透過電話連線,在曼谷「外籍記者俱樂部」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還要忍受這種恐懼(冒犯君主罪)多久?」

     統猜指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因為「冒犯君主罪」而遭逮捕的事件急遽上升,已在泰國社會形成「恐懼、壓制的氣氛」。連署信中指出,「壓制思想解決不了任何事情,反而會對皇室帶來負面影響」。前一陣子,泰國有關當局還一口氣封鎖了大約四千個反皇室的網站

     泰國設有世界上少有的嚴苛「冒犯君主罪」,最高刑期十五年,而且對罪行的認定十分寬鬆,有人甚至因為在電影院播放向泰皇致敬的「崇聖歌」時未起立致敬而被告上法院。

     泰國這兩年政治紛擾不斷,敵對的雙方經常用「冒犯君主」指控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