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姓客家與水鹿 專書述百年史

國姓鄉是國內少數擁有水鹿養殖產業的客家聚落,也是鄉民重要經濟來源。(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文史工作者潘樵是客家子弟,近幾年來積極投入地方客家文化調查記錄工作。(記者佟振國攝)

自由20090304〔記者佟振國/國姓報導〕水鹿養殖是國姓鄉南港村重要產業,在全國的客家聚落相當少見,文史工作者潘樵以1年時間,從舊地名、歷史文獻、宗教信仰、族群遷徙等角度,完成「客家與水鹿」田野調查,成為縣內第一本記錄客家文化及水鹿產業的專刊。

文史工作者潘樵做調查

國姓鄉有75%的人口是客家族群,南港村的比率更高達9成,村民主要以養殖水鹿維持生計,當地水鹿養殖已有百年歷史,與客家聚落的傳統生活方式有別,但沒 有人進行相關研究調查,本身也是客家人的埔里文史工作者潘樵,特別從去年夏天以「客家與水鹿」為主題進行田野訪查和記錄。

潘樵指出,南港村一帶開發歷史約100餘年,從當地林、徐、羅、盧等四大家族移墾開始,就有獵捕野生水鹿習慣,由於鹿茸、毛皮的產值高,先民進一步發展人 工養殖,當地養鹿的時間幾乎與開發歷史一樣悠久,也可從當地舊地名多與鹿有關略窺一二,包括鹿角山、鹿源橋、鹿寮坑、鹿塭、鹿食水等。

趕在14日鹿神祭前發表

每年3月國姓鄉也會舉辦「鹿神祭」,相傳早年村民欲興建福德祠,因經費不足,適巧來了一隻水鹿,鄉民擲筊請示神明同意採集鹿茸變賣做為建廟費用,此後鄉民多以養鹿為業,村民也將土地公封為鹿神,祈求庇佑養鹿人家,今年的活動將從3月14日起熱鬧登場。

潘樵表示,趕在活動前發表縣內第一本記錄客家文化與水鹿產業的專刊,希望能協助促銷及宣傳當地的產業文化,期許透過更多的文字與影像記錄,讓更多人明白國姓鄉水鹿產業的發展現況,以及當地客家文化的精彩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