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院判決矛盾 美麗殿官司再生波

民進黨議員張耀中(右前二)昨天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不要催討美麗殿住戶溢領的慰助金。(記者唐在馨攝)

自由20090304〔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同一案例,最高行政法院卻有不同判決?造成受災戶困擾,台中市府也為之傻眼。

全倒改半倒 追討慰助金

在 921地震中受創的台中美麗殿大樓,88年判全倒,到94年底再改判半倒,市府和民眾的官司到最高法院,300餘戶被判敗訴,要被追討回10萬元的慰助 金,但今年2月20日最高法院又駁回北區公所再審之訴,47戶受災戶勝訴,民進黨中市議員張耀中昨天與受災戶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苦民所苦」,通案辦理 別再跟受災戶追討慰助金。

市長胡志強昨天表示,站在市府的立場,一切只有「依法辦理」,他也曾希望不要再跟民眾追討這些慰助金,但內政部卻要求一定要追回,公務員能怎麼辦?

住戶打官司 判決兩樣情

張 耀中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位於台中市北區的美麗殿集合住宅大樓,在921地震時受創嚴重,民國88年災後台中市政府北區區公所判定為全倒,並發出每戶20 萬元慰助金,但另一派意見希望改為半倒,民國94年12月23日,北區公所改判為半倒,區公所開始移請執行處追討每戶10萬元的溢領慰助金。

張耀中表示,98年2月20日,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北區公所再審之訴,47受災戶勝訴;而弔詭的是,在此判決之前,已領取20萬元慰助金的680餘戶受災戶中,已有300餘戶遭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敗訴確定。

議員促放手 市府也無奈

張耀中說,同樣的建築物,同樣的最高行政法院,卻有不同的判決,他希望馬英九所率的中央政府及胡志強所率的中市政府,能夠「苦民所苦」,既然有這一份判決,就不要再跟民眾索取這10萬元的慰助金。

對 於議員及部分受災戶的要求,市府表示,由於這處集合住宅大樓有800多戶住戶,大家意見不一,訴訟案的法院判決結果也不一致,目前所有相關宣判案件都是市 府勝訴,但只有這一件是判住戶勝訴,區公所的立場是依法行政,而且慰助金的催討是依內政部指示,目前已經去函請示中央該如何處理。


公務員難為 促內政部釋疑

〔記者唐在馨、謝鳳秋/台中報導〕921大地震快10年了,台中市美麗殿的爭議原本應已快告一段落,但一紙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卻讓爭議延續下去,市府官員說,事情的複雜度,導致基層官員不是不作為,而是不知如何作為。

台中縣最棘手的地震倒塌集合式住宅,是傷亡慘重的大里市金巴黎社區,目前則照既有進度處理,沒有太大疑慮。

台中市府表示,地震後美麗殿住戶一派希望判全倒,一派主張半倒,輪流舉白布條抗議,全台由全倒改判半倒的不只美麗殿,內政部要求「不能有特例」,須跟住戶索回10萬慰助金。

市府目前和民眾的震災官司約10件,其中8件關於「慰助金是否需返還」,已宣判7件市府全勝訴,剩1件仍在審議中。

另2件官司是「全倒、半倒」爭議,96年初有一案是市府勝訴,但最近2月20日宣判這一件,最高行政法院卻判民眾勝訴。

北區公所承辦人員表示,現在760餘戶中,已收回300多戶的溢領慰助金,其餘仍在辦理中,內政部一天到晚要求「快點執行」,但最近這起判例,慰助金到底要不要催討?需請內政部釋疑。

台中縣最棘手的案例是大里市金巴黎社區,縣府利用921暫行條例透過都市計畫先將社區土地和國有地以地易地,建設處依據要重建、不重建、猶豫中、已另購住宅分4類,折算土地持分。

台中縣社會處長王秀燕表示,全倒改半倒須追回慰助金,多數已追回,甚至讓經濟困難住戶分期付款,少數未繳回者移送法院強制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