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缺少 校園徵才規模大減

每 年三至五月各大學多會舉辦校園徵才博覽會,廣邀各行各業至校內設攤,方便畢業生貼近就業市場、認識廠商。但受不景氣衝擊,今年校園徵才活動規模都大幅縮 水,成功、清華等國立大學的企業攤位大幅減少四至五成,部分私立大學招商困難,甚至乾脆停辦。無薪假風行的高科技廠商,徵才縮水最明顯,職缺以國軍招募最 多,員額超過一萬人。台大校長李嗣涔昨天說,今年畢業的大學生求職時所遭遇的困難,「將是史上新高」,要等明、後年經濟逐漸復甦才會好轉。(資料照,記 者孟慶慈攝)

〔記者胡清暉、陳宣瑜、林曉雲/台北報導〕各大學三月起展開一系列校園徵才活動,但受不景氣衝擊,今年校園徵才規模都大幅縮水,成功、清華等名校的企業攤位大幅減少四至五成,部分私立大學招商困難,甚至乾脆停辦,大學生恐怕出路更難尋了!

高科技業最慘 設攤家數驟減

整體而言,無薪假風行的高科技廠商,徵才縮水最明顯,保險業務員因隨時需要新血輪替,較不受金融海嘯影響,網路遊戲、網路拍賣等「宅經濟」及補教業、殯葬業則逆勢成長。成大估計,今年徵才職缺以國軍招募最多,員額超過一萬人。

應屆畢業求職 將是史上最難

台大校長李嗣涔昨天說,去年金融海嘯後,已引發失業潮,加上勞基法把退休年齡從六十歲改為六十五歲,預計五年內會有許多公司不再釋出工作機會,今年畢業的大學生求職時所遭遇的困難,「將是史上新高」,要等明、後年經濟逐漸復甦才會好轉。

台 大將在三月八日舉辦企業博覽會,今年約有一百六十家廠商設攤,較去年減少一成。台大學務長馮燕表示,往年台大校園徵才以高科技、金融業是主流,景氣好的時 候,攤位不夠還要抽籤,但今年受不景氣影響,高科技廠商減少了二、三十個攤位,而且今年攤位不需要抽籤。台大另外找網購、房產、書商、百貨等產業廠商入 駐,開發更多元就業管道。

名校減攤近半 部分私大停辦

鄰近竹科的交大、清大,校園徵才也受不景氣波及。交大就業與升學輔導組指出,往年都有一百二十家廠商,今年減為一百家左右,但仍是桃竹苗規模最大的校園徵才活動。清大、成大則大概都只有六、七十家廠商,較去年減半。

清 大綜合業務組主任陳青指出,清大企業博覽會以高科技產業為主,原本九十家廠商已有二十家退出,「退到讓人會怕」。一向是企業最愛用的成大,則從往年一百六 十家縮水為八十家;政大也從去年八十家減為六十家,金融、資訊業的公司數減少,但今年也爭取到非營利機構及公務部門參加校園徵才。

私大的挑戰更加嚴峻。淡江大學學務處表示,去年淡大還有一百家廠商,今年減至五十家;中原大學也坦言,今年廠商少了一半,高科技業根本沒職缺,以往聯電都會參加,今年還在評估。

有些學校也因招商不易,乾脆不辦大型就業博覽會,轉而舉辦領袖培訓營、模擬面試或企業講座參訪等,例如東吳、輔仁大學今年就停辦徵才博覽會。

國軍職缺最多 宅經濟也熱門

元智大學學務長梁朝雲分析,今年科技業受衝擊,但也有產業逆勢成長,像網路遊戲、網路拍賣等「宅經濟」產業,另外,失業人想充電,補教業變得更熱門;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則有殯葬業者報名徵才,想要培訓「禮儀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