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分入學效應 高四班全台剩3000人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大學錄取率近百分百,7分就能上大學,以重考為主的高四補習班快速萎縮,全台學生只剩3000人,是極盛期的1/20。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鄭超文攝影
受到去年七分就能上大學的影響,高四重考補習班快成歷史名詞,學生從極盛期6萬人,銳減為全台只剩3000人,且因不景氣,上半年補習人數可能還會減,如今成績爛的都去讀大學,想拚醫科的中上學生才肯花大錢補習。

剛考完的今年大學學測報考人數跌破15萬人,比去年少8千多人,去年大考7分就能上大學,重考生銳減是主因。

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指出,民國70年他剛進補教界,當時大考錄取率只有兩成多,光台北市的高四補習班就多達47家,學生少說也有3、4萬人,全台高四生更超過6萬人。

隨著大考錄取率接近百分之百,台北市只剩儒林、建如等4家高四班,學生快速萎縮成只約1500人,估計全台高四生也只剩3千人,是當年極盛期的1/20。

張浩然分析,高四班一年補習費約15萬元,上學期約5、6萬元,下學期9萬元,為了省錢,這兩年許多重考生到下學期就不補了,今年遇到金融風暴,下學期退班的人會更多,只剩被父母強迫、想拚前三志願或醫科的人,才會花錢補習重考。

儒林補習班班主任孟慶延指出,去年7分也能上大學,對重考班生意衝擊大,北市高四生掉了約35%。

他分析,成績差的學生通常比較懶,寧願讀後段大學,也不想重考,4年後再拚研究所;現在補習重考的以中上程度學生居多,尤其第三類組想拚醫科的重考生,人數未減少。

孟慶延表示,金融海嘯席捲台灣,連高科技公司都裁員、休無薪假,讀國立大學理工科系已非就業保證,現在反而當醫生較穩定,有人已錄取長庚、北醫醫學系,還重考拚國立大學醫學系。

孟慶延說,「我相信重考班不會完全消失,若補習一年能考上醫學系,還是值得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