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辨識威脅隱私
愈來愈普遍的臉部辨識技術,若和社群網站中的個人資料結合,可能成為意想不到的隱私威脅。
【文/PChome電腦家庭雜誌】

 

愈來愈普遍的臉部辨識技術,若和社群網站中的個人資料結合,可能成為意想不到的隱私威脅。

臉部辨識技術日漸普遍

 

臉部辨識功能是最近的熱門科技名詞。這是一種以軟體技術辨識影像中不同臉孔的特徵,藉以判別人物是誰的技術。

早期臉部辨識技術只用在安全控管方面,例如某些電腦可用webcam辨識登入者的身分;最近臉部辨識技術也出現在數位相機和DV中,用以找到畫面中的臉孔,並自動進行對焦、光圈快門設定,以確保畫面中多數人的臉孔都能拍得清楚。

 

最近臉部辨識成為相簿網站和相簿軟體中的必備功能,包括Google的Picasa網路相簿、Apple新推出的iPhoto'09均內建臉部辨識功能。只要在幾張照片中先框出臉孔,設定人名,電腦就會自動學習分析,快速在大量照片中過濾出特定人物的照片。

 

 

老大哥一直在偷看

 

事實上,數年前各國警方已經開始利用臉部辨識技術偵查人群中的嫌犯。2001年一月,美國坦帕灣警局在超級杯球場內架設器材掃瞄觀眾臉孔,並和犯罪資料庫 比對;謷方更在市區裝設附有臉部辨識裝置的攝影機。此舉引發軒然大波,許多人上街抗議警方侵犯人權,反對者戴上面具,對著攝影機大比不雅手勢。更有地方議 會立法禁止架設此類器材,以免侵犯人民隱私。

 

上社群網站就知道這張臉是誰

 

另一方面,許多社群網站都提供相片加註人名標籤功能,例如Facebook可讓使用者在相片上標示朋友姓名,以方便自己和別人檢視,交到更多友。Flickr的相片標註功能雖然不是專為標註人名而設計,但也有很多用戶用來框出臉孔並標註人名。

 

社群網站上的巨量相片與人名標註,儼然成為最佳的臉孔辨識人名資料庫。著名網路維權團體「電子前線基金 會」(ElectronicFrontier Foundation)與國內部落客李怡志不約而同指出,臉部辨識功能若和社群網站上的人名標註結合起來,可能構成對個人隱私的威脅,因為只要憑一張照 片,就可以從社群網站中的資料找到這個人是誰,以及各種個人資料,可能助長網路犯罪,或讓政府、雇主或保險公司更能深入一般人的私生活。如何才能避免臉孔 被認出?盡量不要在社群網站上標註臉孔,也許是消極解決之道;臉部辨識對隱私的可能侵害,值得大家關切。

 

PChome電腦家庭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