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體經營 NCC委員擔心言論單一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擔心跨媒體經營造成言論單一化,原本打算在這波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法時納入規範,但因茲事體大而作罷。NCC委員表示,下次修法時跨媒體經營將會是重點。

近來壹傳媒電視正如火如荼規劃中,加上旺旺集團旗下擁有中天電視和中國時報,跨媒體經營時代儼然成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鍾起惠今天被問到如何看跨媒體經營時指出,美國已在1996年解除廣播電視跨媒體經營限制、電信事業也可跨經營電視。

鍾起惠表示,跨媒體股權移轉對市場將產生極大的變化,其中,言論的單一化將是最大的影響;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 (FCC)曾研究很多跨媒體判例,NCC原本也打算這次修法時儘可能地回應未來NCC可能會面對這方面的案例。

鍾起惠說,平面加上電子媒體的力量遠遠超過單一體,對跨媒體經營的規範勢在必行。她說,科技匯流是中立的,NCC要站在通傳產業發展的基礎上,讓通傳產業得到平衡與公平的發展,照顧到最大的公眾利益。

另一位NCC委員翁曉玲也表示,從世界各國的案例可以發現,跨媒體經營最大的問題就是言論市場的集中化。她說,這次修正衛廣法時曾審慎思考納入跨媒體這個議題,但因為涉及層面太過廣泛,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研究清楚,因此這個階段並未納入跨媒體。

但翁曉玲說,下階段修法時,跨媒體議題將會是重點,可能在衛廣法或是有線電視法中訂定相關規範。

【2009/02/27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