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新史料 拼出密裁冤案

「軍憲搜捕暴徒時,違抗搜捕,被射中腹部登時斃命」、「被執行槍決,露屍示眾廿四小時」。中央研究院台史所昨天首度公布二二八事件當時,基層情治人員彙報的檔案;其中「密裁」(私下槍決)、處決的情境,透過情治人員第一線觀察,格外令人怵目驚心。

中研院公布十櫃、超過三百件新史料,政治大學台史所副教授陳翠蓮指出,以往關於二二八情治單位的檔案,多是從台灣彙整好送到當時南京政府的上層檔案,而新 史料「大多屬於拼圖的下半部」,主要是由當時的基層情治人員:運用人(線民)、地方諜報站的通訊員,上報到保密局台灣站站長林頂立手中的資料。

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許雪姬指出,這是台史所第一批直接關於二二八情治人員的史料,其中有不少相關人士的本名,以及情治人員對受害者不一定真實的指控,台史所 經過審慎評估後才公開,但仍擔心檔案曝光後會觸動當事人家屬心中的痛,造成社會不安,所以希望這批新檔案公布後,「是研究的開始,不是爭議的開端」。

馬總統昨天到台史所參觀史料,對當時情治人員「密裁」張七郎的違法紀錄尤其感到沉痛。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在中研院台史所公布的新二二八史料中,「覆張七郎密裁案」最受矚目。張七郎當時被人挾怨陷害,連情治人員都看不下去,寫道:「似此不分善惡而補殺,今後公家之事何人敢為」。

在最新發現檔案中記載,張七郎的死,是因為當時花蓮縣長張文成挾怨報復,讓來台的廿一師「在鳳林鎮郊外之番社執行密裁」。當時一位情治人員認為,張七郎是一個善良的民意代表,沒有參加二二八事變活動,任意捕殺,以後就沒有人敢出來為公家做事了。

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許雪姬表示,情治人員也不乏立場較公正的人,他們認為二二八事件是年輕人追求改革,並不是叛亂,台灣人並不壞。但是由於職務上的要求,他們不得不將自己信念合理化,認為一定是有「異黨」在背後煽動。

除了張七郎,另一位受難者張榮宗也是被情治人員亂扣帽子,說他「曾參加汪偽政府」,許雪姬指出,在檔案記載的那段時間,張榮宗去日本念書,根本沒到過大陸,「如何加入汪精衛的政權?」張榮宗的女兒張秋梧昨天也到檔案發表會現場,激動地為父親澄清。

許雪姬表示,在情治人員檔案中,被寫成「魚肉良民」的蔡丁贊,其實在鄉里是極具口碑的醫師,不管病人有沒有錢,都會先把病治好再說。

【2009/02/27 聯合報】

 


 

一看「新東西」 台史所籌錢搶購

看到這批情治人員文書檔案上面,許多都有「頂」字簽名,經手過六萬多筆二二八歷史檔案的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許雪姬,馬上跟兜售這批檔案的古物商說:「給我十天去籌錢」。

去年二月廿七日,許雪姬間接從友人處得知有個古物商在兜售一批二二八史料,說是從一位過世的情治人員家中流出,並且把其中的廿頁公布在網站上。許雪姬初步 看了這批檔案後,發現不少文書上在批閱的地方有「頂」字簽名,經手過許多二二八史料的許雪姬知道,這個簽名是當時化名「張秉承」的保密局台灣站站長林頂立 的簽字,基於歷史學者的專業與直覺,許雪姬知道這批是真貨,「而且是新東西」。

不過古物商獅子大開口,出了天價,幾個有意購買的私人蒐藏家聽了價格後都卻步。許雪姬很熟悉二二八的史料,告訴古物商:「我知道哪裡還有類似的東西」,硬 是把價格砍到只剩三分之一。達成協議後,許雪姬馬上將消息回報給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獲院方經費支持,在去年四月時購得這批難得的史料。

許雪姬說,這批檔案如果由私人獲得,可能只有典藏,台史所可以就近研究。至於她知道其他地方有類似檔案,是否也考慮購買收藏,許雪姬表示,經費的限制是最主要的考量。

【2009/02/27 聯合報】

 


 

「南京下令」 為何男丁都殺?

張七郎孫子張安滿昨晚說,張家父子三人命案,中研院台史所將死因指向祖父政敵張文成,但為何張家男丁都殺?當年帶兵到張家的方廷槐曾說:「南京直接下令。」這兩大疑點仍待釐清。

張安滿昨天未去看二二八最新史料,他說祖父張七郎被推舉首屆花蓮縣民選縣長參選人,極可能當選;當時官派縣長張文成擔心選不上,才藉「清鄉」之名殺害張家父子。

他說,張文成倘要殺他祖父,不必將他父親張宗仁、三叔張果仁一起槍斃。二叔張依仁當晚也被捕,因曾替蔣介石看病,身上正好攜有蔣寫的感謝紙才獲釋。

張安滿說,慘案發生前半年,安徽人方廷槐於卅五年九月就到鳳林,蓄意接近張家開的仁壽醫院,民國卅六年四月四日晚,帶兵到張家逮人的就是方廷槐。祖母張詹金枝連夜蒐集黃金細軟,直接找方,請他幫忙;但據祖母生前說:「方廷槐表示無能為力,此事是『南京直接下令』。」

張安滿數年前發現方廷槐在二二八事件後,被派到花蓮高中擔任職員,是中央幹部學校墾務科畢業,卅五年九月「集體分發來台」。他懷疑方就是情治人員,曾到方宅拜會,看到方遺照中那抹淺笑,真希望方托夢,「把真相跟我說個清楚」。

張家父子罹難時,張安滿才三歲多,直到他念高中時,有位老師親口告訴他家慘案才知道,也才了解為何張家男丁都要出國,祖母也告訴他「不要留在台灣讓國民黨殺」。

張安滿依舊在追查父祖命案真相,但已不再滿懷仇恨。他說仇恨要有目標,所以要找出真相;仇恨也要有底線,也不該一代一代地恨下去。

【2009/02/27 聯合報】

 


 

冒險運屍 牛車雨中狂奔

「六十二年前的清明節,我挖出姑丈父子三具屍體,搬上牛車後,雷雨交加;水牛拔腿狂奔,四十分鐘路程,竟然十餘分就到。」張七郎八十九歲外甥詹德院昨晚回憶當年慘案,仍不勝唏噓。

他說,姑丈曾告訴他,張文成通令各地要把多餘的米穀繳公,結果拿去走私圖利,姑丈身為參議長,曾出面制止,得罪張文成,才被羅織二二八事變罪名。

詹德院說,民國卅六年四月四日晚,姑丈與表哥張宗仁、表弟張果仁被駐軍押走,深夜十一時,風雨交加,傳出六聲槍響,父子三人同時罹難。次日鳳林鎮軍人三步一崗、五步一哨,風聲鶴唳;還是一名姓張的中國兵偷偷告訴姑媽張詹金枝埋屍地點的。

他說,第二天天未亮,他與居民四處尋找,在第一公墓附近發現埋屍痕跡,開始鬆土,先發現姑丈的鬍子,後再發現表哥、表弟屍體。他用牛車載屍體送回張家,姑媽等撫屍痛哭,清洗遺體後,悄悄埋在自家農園。

【2009/02/27 聯合報】

 


馬總統:發掘真相不能停
馬英九總統昨天上午出席「傾聽與再生─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更新預展」開幕式。
記者陳再興/攝影

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二二八事件經過六十二年,大部分當事人都已作古,大家可用心平氣和的態度發掘真相,發掘工作不能停止,畢竟很多真相大家還不了解;他強調,「面對歷史要就事論事,化解仇怨要將心比心」。

台北市文化局與二二八紀念館今年以「祈和解、悼傷痕」為訴求,舉辦一系列活動,昨天舉行的「傾聽與再生─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更新預展」,是系列的第一個活動,馬總統應邀出席。

馬總統肯定二二八紀念館的功能,不再侷限二二八史實的展現,已成為台灣史的展示教育館,「幾乎發揮了國家紀念館的功能」,更是家屬凝聚精神的所在,他相當欣慰。

馬總統表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權責不僅限於發放補償金,還包括文教、歷史、宣導等,應繼續運作;他強調,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是他競選承諾,還是有必要興建,但應先訂定設置和管理條例,取得法源依據,未來編列預算才會比較順利,政府會一步一步做。

馬總統說,二二八紀念館曾舉辦「張七郎父子受難紀事暨文物展」,事前張七郎哲孫張安滿有些猶豫,特別問他對家屬作法會不會有意見,他當時回應,「你寫的任何一個字,我們都不會動,你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後來台北市政府實踐承諾,贏得張安滿信任。

致詞結束後,馬總統在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廖繼斌、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謝英從等陪同下,仔細瀏覽展出史料,他在前台中市參議員林連宗史料前駐足良久,仔細了解林連宗遇害過程。

【2009/02/27 聯合報】


總統認同家屬看法 認為張七郎史料非全貌

中央研究院公布的史料指228受難者張七郎父子是遭當時的花蓮縣長張文成挾怨密裁槍決,引起張七郎孫張安滿不滿,總統馬英九今天呼應家屬看法,表示這個史料不見得是全貌。

馬總統今天接受年代新聞專訪,做上述表示。他說,這個史料指出當時張文成和張七郎不合,因此用國軍制裁張七郎,這樣的說法他早就知道,相關歷史都有講,但「太簡單了一點,一定還有別的原因。」

馬總統說,張七郎不太可能得罪張文成,到一家3口全遭殺掉的程度。他和家屬看法一樣,認為史料不見得是全貌。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昨公布228新史料,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覆張七郎密裁案」,此一史料證明前制憲國代、花蓮醫生張七郎沒有參與任何事變,但卻被秘密處決。

【2009/02/27 中央社】

 

 


墓碑血淚 馬看了落淚
馬總統三年前到張七郎父子墓園致意,看到「兩個小兒為伴侶,滿腔熱血洒郊原」對聯,不禁潸然落淚。
本報資料照片/田德財攝影
 
張七郎(上)與長子張宗仁(右) 、三子張果仁(左)慘案,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昨天公布是遭政敵「挾怨報復」。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信利翻攝非報系

張七郎是花蓮鳳林的醫師,當選過制憲國代、花蓮縣議長,二二八事件時與兩個兒子同時遇害。

馬總統回憶三年前在張七郎墓前,看到碑上的兩行對聯:「兩個小兒為伴侶,滿腔熱血洒郊原」而掉淚的往事,對照情治人員指稱張七郎「與日勾結」的資料,直呼「與事實差距太遙遠了」。

馬總統說,張七郎一生不願穿日本服裝,與許多黨國要員交往,連胡適也曾寄卡片給他,怎麼可能與日勾結?面對這批史料,「該認錯的就認錯,該道歉的就道歉」。

【2009/02/27 聯合報】

 

 

 

 

 

 

 

 

 

 

 

 

 

 

 

 

 

 

 

 

 

 



2009-2-27

二二八新史料記載 張七郎父子三人死於政敵報復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昨日舉行二二八事件新史料發表座談會,展出去年購入的三百二十七件有關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部分珍貴史料。(記者廖振輝攝)

花蓮縣長挾怨報請密裁

自由2009.02.27〔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二二八受害者、震驚後山的花蓮名醫張七郎父子三人慘遭殺害,沉冤六十二年,加害者名單終於在中央研究院新公布的二二八新史料曝光,密件中詳載當時著名的情報頭子、國防部保密局台灣站站長林頂立送交情報,交由抵台鎮壓的廿一師獨立團第五連連長董至成執行密裁(未經公審、動用私刑)。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昨天舉辦二二八新史料發表座談會,公布去年搶救回來的三百廿七件與二二八、白色恐怖事件相關資料。

情治系統簽核轉交軍方

台史所所長許雪姬表示,該批資料提供具體證據,證實林頂立擔任情治人員傳聞為真,史料還原歷史真相,並不希望再度傷害任何人。她說,這是史上首度公開二二八事件中情治單位「由下而上」的公文報告,揭示情治系統運作,公文上的簽名也讓使用化名的謎樣人物真名現身。

21師連長奉命逕行槍決

一九四七年四月四日,張七郎與兒子張宗仁及張果仁同時遭受到槍殺,當年密件的情治公文出現「據報死因為花蓮縣長張文成挾怨報請廿一師獨立團第五連連長董志成於鳳林鎮郊外番社執行密裁。」等描述。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陳翠蓮表示,許多台灣菁英的家屬,不知親人為何而死,對張家而言,這是還給他們一部分真相。

陳翠蓮說,張七郎遭秘密處決,起因於與當時花蓮縣長張文成的政治恩怨,董志成是奉命來台鎮壓廿一師獨立團的軍人,與張七郎不相識,是受命的執行者,還原歷史,看到當時台灣軍統與情治的運作,「台灣人萬萬想不到,中國政府來台,怎麼會用設局與權謀的方式對待自己人。」陳翠蓮說,張文成在二二八事件後不知下落,可能因時勢混亂,許多外省人都主動表示想回中國,至今沒有消息。

許雪姬指出,該批史料追查出一千一百五十八位受害者,比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名單,同名者僅有六十八位,顯見上千名受難者未獲補償。

受害者張榮宗女兒張秋梧表示,當時許多受害者相當年輕,尚未婚嫁、沒有子嗣,這些人至今仍是無法沉冤昭雪的無名屍。

珍貴史料差點進回收場

「面對國家暴力,當局應該負責。」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陳儀深說,現在馬英九權力如日中天,挾立院優勢,應該設立國家級紀念館,應有具體道歉行動。

許雪姬說,去年二月接獲通知:「有批未曾公開的二二八檔案在坊間待售。」於是立即前往了解,一看,就看到了歷史。許雪姬說,這批資料應該在該名情治人員過世後,他的家屬打包好整批賣給回收場,被一名古物商發現收購,並在網路上公開二十頁拍賣,「但我努力砍價,只花了定價的三分之一價錢就抱回這批資料」。

 

2009-2-27

遺族張安滿不信 怒批國民黨操弄

〔記者楊宜中、林嘉琪/綜合報導〕針對中研院台史所公布的史料:「張七郎是被當時的花蓮縣長張文成挾怨密裁槍決!」二二八受難者張七郎的孫子張安滿昨天氣憤的說:「在我蒐羅的二二八口述歷史資料、文章中,早就已經有人這麼認為,我也記錄下來,但我根本就不相信,這也不是新聞!」

張:應是南京政府授意

張安滿說:「我必須『適度』的懷疑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是受了國民黨的操弄,才發表這種錯誤的史料,企圖將張七郎遇害歸咎於意外、冤枉!而非當時國民黨主導的中央政府,然後,各個擊破二二八受難者家屬!」

台史所:證實林頂立角色

張安滿說,若只是挾怨造成張七郎被槍決,二二八事件後,社會上傳言甚囂塵上花蓮有「十六個必殺名單」從何而來?而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前,一名特工方廷懷卅五年九月被從中國派來台灣,十月就混入他家中,隔年四月還領著軍人到他家中抓人(包括張七郎及三名兒子),家人哭求方廷懷想辦法營救,方廷懷說:「這是南京中央政府的示意,我無能為力!」這又如何解釋?

張安滿說:「張七郎遇難,就是與國民黨主導的中央政府有關!我不贊同中研院公布的史料,若有機會我也要對國民黨操弄這項史料提出嚴正的抗議。」

面對外界對史料的可能疑慮,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則於發表會上表示,該批資料是具體證據,證實林頂立在情治系統中扮演關鍵角色;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陳翠蓮則強調,檢視該批史料,該檢視與反省的是當時的政府體制,是什麼思維才導致情治系統與匪嫌名冊的出現。

2009-2-27

當年台大學生 也被嚴密監控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以自由開放著名的台大校園,二二八時期也蒙上情治監控陰影。「台大課外活動團體暨負責人名冊」昨天現身在二二八新史料中,當年活躍的學生領袖與社團負責人都是情治單位監控對象。辜寬敏與李登輝等人,都曾被情治人員記上一筆。

前身為台北帝國大學的國立台灣大學,在一九四五年改名,時空變遷,至今仍是台灣的龍頭大學。當時情治單位握有「台大課外活動團體暨負責人名冊」,掌握學生領袖、社團負責人的院系級別與住址,這批史料雖然收藏時的情況不佳,名冊不全,但可看出有星云社云凱、台大學生新聞的辜寬敏、農經學會常務理事李登輝。

有88名學生被列名「台大奸嫌」

另外還有命名聳動的「台大奸嫌」口卡資料,計有八十八名台大學生,包括前內政部長張豐緒(當時就讀政治系一年級)、知名教授傅宗懋、陳宗亮、任先哲等人名字,任先哲被列為匪諜學生,上頭記載被監控原因,包括訂閱匪報、逃匪與匪區學生或與疑似匪諜來往,另外,只要參與學生運動,都會被記上一筆。

一位前來參加發表座談會的台大歷史所研究生蔡耀緯說,可以理解當年的時空背景,但看到國民黨控制學生,寫著「奸嫌」的名冊,仍然覺得很恐怖。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陳儀深說,名單中的當事人無論是否被監控,但後來發展歧異;有人後來留在國民黨內發展,飛黃騰達,但也有人像是彭明敏受到父執輩影響,被告誡「一生不當中國人」。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陳翠蓮表示,這些當年的台大學生,有人一生都不知自己被監控,「情報工作本來應該是為了國家安全的對外工作,當時的國民黨卻拿來對付自己人,進行內部監視。」

 

2009-2-27

清鄉21師返上海 遭台籍共軍殲滅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升溫,台灣行政長官公署陳儀急電蔣介石請求兵援,蔣介石立即動員整編廿一師,配給精良武器,緊急赴台平「亂」,廿一師駐防台灣僅五個月,受蔣介石政權之命,執行「清鄉」政策,血腥殘殺台灣菁英,造成台灣人民慘重傷亡。

廿一師同年八月被調回大陸投入國共內戰,在上海保衛戰,被中共解放軍第卅一軍殲滅,共軍第卅一軍中,包括不少原為陳儀來台接收部隊的七十軍、六十二軍的國軍士兵,這兩個軍駐台期間,曾招收不少台籍士兵,一九四六年調回大陸,在稍早國共戰役被共軍擊潰,殘存的士兵被整編入共軍卅一軍。

這段歷史後來常被理解為:來台鎮壓二二八事件的國軍廿一師,由於手段太殘暴,被由國軍變身為共軍的氣憤台籍士兵全殲!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陳翠蓮表示,這群在當時投入戰場的軍人,不幸面臨錯亂的歷史,流轉於不同政治勢力的軍隊裡。台灣歷經抗日、二二八事件與國民政府遷台,台灣人當過拉伕從軍的日本兵;抗日結束,投入國共內戰變身國軍,被俘後不得不成為共軍,一九五○年,又被中國派去參加韓戰,不得不與美軍交戰。

陳翠蓮說,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五○年期間,許多困惑的台灣人都想問:「台灣人到底是誰?我為誰而打仗,為誰犧牲?」時至今日,我們仍從許多顛沛流離、孤獨終老的老兵身上,看到台灣與中國兩岸複雜錯綜的歷史縮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