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沒抄妳」…校長告抄襲 老師拒道歉

天下文章一大抄?彰化某國小許姓女校長閒來上網瀏覽,發現縣內某國小林姓老師的碩士論文似曾相識,仔細比對有一萬五千多字與她的論文相同,怒而提告;林辯稱論文抄自學妹,結果不但自己被起訴,學妹也遭牽連吃上官司。

學術界抄襲論文時有所聞,但學姊、學妹連環抄,又不巧被咬出抓包的,還相當少見。林姓女老師昨天被彰化檢方起訴;她在台中市任教的學妹柯姓女老師,則在上月被台中地檢署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如果兩人判決有罪定讞,碩士資格將被撤消。

許姓女校長八年前還是老師時,以「國小六年級閱讀小組實施交互教學之個案研究」論文,獲得台中教育大學(當時的台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學位。

去年五月間,許校長上網到國家圖書館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圖書館網站瀏覽論文時,意外發現林姓女老師發表的「交互教學法對閱讀障礙學生閱讀能力提升之研究…以國小五年級學生為例」碩士論文,許多附表跟她的論文相似,內容更是許多相同。

許姓校長花了好幾個月逐一比對,很多章節、句子相同,總計有一萬五千多字完全一樣,因此寄出存證信函,要求林姓女老師道歉,未獲善意回應,遂向彰化地檢署提告。

林姓女老師開庭時,否認抄襲許校長的碩士論文,表示從未看過許的論文,她是抄襲柯姓學妹發表在彰師大特殊教育系的「國小資優生閱讀小組實施交互教學之研究」碩士論文。許校長意外得知兩人居然輾轉連環抄她的論文,另向台中地檢署控告柯老師違反著作權法,結果兩人分別被起訴。

檢察官指出,林老師的論文,曾六度明確標示部分內容引用許校長的論文,卻辯稱從未參考許的文章,辯詞顯然不能採信。為人師表竟抄襲,行為不當又不認錯,建議法官量處適當之刑以為懲戒。

 


【2009/02/27 聯合報】


 


 

 

 

論文遭抄襲》有人勸校長別生事

發現論文遭到連環抄的許校長昨天表示,這件事既然已循司法途徑解決,她不想再多言,以免對當事人二度傷害。但了解糾紛始末的教育界人士說,許校長為爭公道承受很大壓力,因為都是教師,很多人勸她大事化小。

這些人說,許校長所爭的是學術真相和作人誠信,但她的堅持,有些圈內人不認同,認為都是教師,沒有必要把事情鬧大,曾勸她息事寧人。許校長原本也不想提告,只要求道歉,未獲善意回應。

【2009/02/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