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科書 北縣擬自編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台北縣由一線教師自編的生字語詞簿、鄉土教材,因品質佳又便宜,受到學生及家長歡迎。 圖/台北縣教育局提供
國內教科書發展,可望由統編、民編,演進到「縣市自編」。為免北北基歷經數輪選書後,造成書商獨大壟斷;台北縣教育局長劉和然表示,可望自明年起,啟動國中教科書縣編機制,基測考科的課本,都由優秀教師編寫,品質會比民編更好,費用較便宜,可望在101年問市選用。

台北縣為何要自編教科書?劉和然表示,96年北縣為選購國小鄉土教材與書商議價時,其中3家書商堅持要收每本70元,不肯降到50 元,「我就氣到了,我們自己編給你看!」因此召集縣內第一線鄉土語言教師在次年編出鄉土語言教材,「品質更好,且成本只要18元。」

因縣編鄉土教材受到好評,台北縣決定繼續編下去,後來還編了國小生字語詞簿,今年3月將推出韻文讀本。北北基去年起推動國中教科書一綱一本、共同選書,形 成兩大書商獨占市場,擔心再經數輪選書後,會出現教改人士擔心的一家書商獨大局面,劉和然因此計畫視明年北北基第二次共同選書的情況,啟動自編教科書機 制。

劉和然指出,推動一綱多本以來,學生、家長及老師都發現,民編教科書品質不一定較好,且各版本差異也只有10%,縣編本將提供師生更多、更好的選擇。

宜蘭縣之前也引進北縣編的國小生字語詞簿,教育處長呂健吉聽到北縣將自編國中課本,也提醒劉和然「編好記得給我」。劉和然說,縣編教科書的版權將公開,想用的縣市可免費使用。

但教育部所屬的國立編譯館館長藍順德則擔心縣市自編教科書的能力有限,他認為,目前國中教科書的問題在於編審時間嚴重不足,而不在誰編的問題;民編的編寫時間倉促、參與編輯者少,品質難以提升;而國中小數學、自然科都有部編本,但選用的學校卻不多。


縣編教科書》全教會反對 剝奪教師選書權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台北縣可望自編國中教科書,家長因「縣編一定比民編便宜」而叫好;但教師團體則擔心,縣編本出來以後,等於「強迫」教師一定要選用,剝奪教師選書權,教改推動十幾年來強調的教科書多元化,也將白忙一場。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認為,站在家長的立場,縣編本如果便宜又好用,當然是好事一件;但為兼顧選書的多元性,縣編本應視為選書時的另一種選擇,而非「唯一」選擇,比如同樣位於台北縣,板橋與萬里的鄉土教材應該就有所不同。

謝國清也擔心,因目前北北基的國中教科書是共同選出一版本,「如果台北縣推出縣編本,台北市、基隆市是不是也一定要用北縣的版本?」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則反對北縣推縣編本教科書,認為此舉將剝奪教師選書權,「且這是將內部成本外部化,表面看來便宜,其實是用了政府的大量資源,民間的教科書如何能與政府競爭?」

吳忠泰認為,台北縣自編的教科書也應該要送審,如通過審查,則成為「民編版本」之一,不能強迫北縣教師都要選縣編本。他也擔心,北縣的做法會給別縣市帶來壓力,如南投連小五的英文師資都不足,但看到北縣市提早從小一教英文,也要從小一教起,反而有不利影響。


縣編教科書》書商有意見 拼裝車會出問題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台北縣政府打算自編國中教科書,國內三大教科書出版業者認為,官方插手教科書出版,只是分食市場,若品質未達水準,無法帶來提升教科書市場的力量。

康軒文教事業發言人許牧民指出,若各縣自編本只取材現有民間版本,意義不大,「拼裝車」上路總會出問題,如果因此影響民編本生存,縣編本也難獨活。

許牧民說,編書不容易,費時費力。「縣編本聽聽就好,品質難與民間版競爭。」

翰林出版社執行長余霖認,既然都是教科書,不能因為縣府具官方色彩,教育部就獨厚該版本,絕對也要經過審核。他呼籲台北縣政府一定要尊重教師專業與選擇,更希望教育政策能更穩定,不要讓出版商無所適從。

南一書局編輯部副總經理楊正傑表示,教科書市場愈來愈小,出版教科書快變成社會責任,縣府再投入編教科書,只是分食僅剩的餅,擠壓業者生存空間。

楊正傑說,台北縣政府肯定是因為自編「生字語詞簿」成功,才興起編教科書的念頭。「編輯兩種出版品的難度不能類比。」他強調,「縣編本」畢竟屬官方的出版品,若民眾要求不能收費,縣府勢必壓低成本,誰能保證教科書品質?


縣編教科書》生字語詞簿編者:「我用專長來成就孩子」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北縣板橋國小老師江福祐,貢獻寒暑假時間,參與編寫縣編生字語詞簿、韻文讀本,樂此不疲。 圖/江福祐提供
台北縣板橋國小老師江福祐,去年放棄暑假出國機會,為台北縣編了小學的生字語詞簿,看到全縣27萬小學生都用這本範本來練字,就連外縣市也採用,深受感動,即使沒領到任何津貼,也樂在其中;今年寒假再度「奉獻」,編寫韻文讀本。

江福祐說,小學老師自編教材的優點是,最能了解學生的語文程度及需求;如考量到小學生手部肌肉的發展能力,低年級練字的格子採用十字格,中高年級則用九宮格,不像一般民間的習字簿就只是一格格空白的格子。

江福祐畢業自台東大學兒童語文研究所,教書已有10餘年,去年還獲北縣師鐸獎,「一般家長挑名師,是用孩子的分數成就自己,我則期許能做良師,拿自己的專長來成就孩子。」

回想去年暑假與65位老師一同聚在秀朗國小編書的時光,江福祐表示十分難忘:「每位老師連誤餐費都沒領,中午就發個便當,雖然每人給了3天公假,但當導師只要請假就會扣導師費,許多參與的老師都自己想辦法調課,沒用到公假。」

北縣生字語詞簿的另一特色是用小朋友的畫作來當封面,北縣秀朗國小5年級的王鈺能,畫了一幅小朋友彈鋼琴的水彩畫,就被選為南一版的封面,還因此成為學校的「名人」;王媽媽說,鈺能以前寫字很醜,但自從畫作被選為生字簿的封面,也開始好好練字,「現在字變得漂亮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