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出路廣 語文能力要強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專題報導】

讀法律系就是要當法官、律師?這想法已經過時了。目前國內法官考試錄取率約只有3%、律師也只有8%,讓許多想讀法律的學子卻步。但興國管理學院校長黃俊 杰說,以讀財經法律系的學生為例,畢業後可考低階的記帳士、地政士,擔任代書,並挑戰中高階的書記官、檢察事務官等,出路十分寬廣。

目前除了大學有法律系、財經法律系、財稅法律系,政大法學院院長陳惠馨表示,到研究所階段還再細分為科技法律、文教法律、政府法律、海洋法律等,許多企業都需要專業的法務人員,及把法律知識運用在管理上的人才,「年薪可能比法官還高。」

東吳法學院院長潘維大則分析指出,考選部正規畫在100年時改變律師考試的方式,未來的錄取率可望提升到13%以上,有興趣攻讀法律的學子,不必被律師考的低錄取率嚇到、打退堂鼓。

至於財經法律系與法律系的差別,潘維大說,其教授的科目約有8成相同,只在選修部分有差異,可多選些財經方面的課程。

興國今年成為全國第一所成立財經法律學院的大學,校長黃俊杰強調採「證照式」的法律教學,對學生未來的出路很有信心。他說,讀財稅法律系的學生入學後只要用功一點,大二就能考上地政士,「從此改善家計。」自己也是貧窮子弟出身,專四就考上電機工程普考的黃俊杰說。

黃俊杰說,記帳士又稱「小會計師」、地政士又稱「小律師」,如果在鄉下當代書,收入恐怕比律師還高,可作為學生作未來工作規畫的第一個目標。他還分析,今年法拍屋比去年同期多二、三成,無論房屋買賣、土地過戶,都需要代書,「商機」十分看好。

至於什麼樣的學生適合讀法律?潘維大、陳惠馨不約而同地都提到,有正義感、願意主動關懷社會,是最適合的法律人。「想讓不合理的事變得合理、有使命感,才能把法律讀好。」潘維大說。

很多人以為律師一定要記憶力好、能背很多法條,潘維大說這純屬「誤會」,因許多法律相關考試都會發法條給考生,要能活用法律才最重要。

潘維大建議學生在甄選面試時,應要把為何要學法律的原因、企圖心、生涯規畫展現出來,「不要只說對法律有興趣,還要能知其所以然。」法律系要求語言、文字的表達,國文太差可不行,但口才則可等入學後再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