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點半早點名 海洋科大生控管教過嚴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培養人才,管制住宿生相當嚴格。(圖為去年楠梓校區舉辦模型船賽事情形)

自由20090218〔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旗津校區學生投訴指出,校方嚴格要求五專部住宿生晚上11點半就寢、早上7點半早點名,管教過嚴。校方解釋因為住校生熬夜上網打電動,第一堂課遲到、曠課及打瞌睡情形嚴重,點名後缺曠情形改善很多。

學生向本報投訴說,宿舍輔導員要求早上不管是否有課,一律參加早點名,即使上午四堂都沒課,也得從床上起來參加點名,且不得穿著拖鞋進出宿舍,即使吃晚餐也需穿鞋,校方管教過嚴,妨礙他們的基本住宿權益。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秘書陳林生表示,僅針對五專部一到三年級航海及輪機兩系住校生,實施11點半熄燈、7點半早點名制度,因低年級生自制力差,熬夜上網不睡覺,第一堂課嚴重缺曠。管制後,學生利用點名後半小時吃早餐及自習,上8點10分第一堂課有精神,狀況改善很多。

對此,學生認為校方不能一概而論,很多學生熬夜是為了看書,不見得全然是上網打電動。

陳林生說,至於要求進出宿舍不得穿拖鞋是基於禮貌,住宿生穿藍白拖在校園內走動,實在不好看。學生畢業後至國際輪船與貨船實習,船上同樣要求不得穿拖鞋進出甲板。日後會要求宿舍輔導員實施更人性化管理,但前提是讓學生正常讀書、作息。

據指出,去年只有一、二年級需點名,本學期加入三年級,卻遭反彈。校方舉輪機系一年級為例,全班有49人,有一半學生住宿,上學期有過半數的27人至少1科不及格,有2人過半數學分不及格被留查,有1人過3分之2學分不及格遭開除,校方認為此措施有助學生改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