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RSS》從虛擬到實體 交流分享
中國時報    A6/我的小革命           2009/01/31
【黃哲斌/專題報導】
  你對部落格社群感到好奇嗎?你知道他們都在想些什麼嗎?哪裡可以看到他們的出沒痕跡?
  ●城市數位論壇:
  台灣部落格圈有四大實體活動,除「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由中時 電子報舉辦,其餘三項都由部落客自行發起、執行,胖奇趴與波夫之外,另一個就是「城市數位論壇」。
  這個由一群部落客組成的協會,每年邀集日、韓、中、港、法的網路圈重量級人士,在台灣同台交流,並開放一般網友報名參加。去年更與文建會、國科會、中研院合辦「文化與科技博覽會」,邀請荷蘭、非洲等多國來賓共同切磋。
  ●HappyWeb、兩人創業小聚:
  除此,台灣也有些小型的線上社群聚會,這些聚會大多具有專業主題及參與社群,例如HappyWeb、兩人創業小聚以網路創業為主軸,維基及部分開源碼社群也有技術性的小型聚會。
  ●中文網誌年會:
  中國博客圈(即部落格圈)最重要的年度聚會,二○○五年首創於上海,接連三屆依序在杭州、北京、廣州舉行,主要發起人是網友戲稱「毛主席」的毛向輝,每年吸引數百名博客,在兩天的會議中交流經驗,台灣也有部落客跨海與會。
  在公民集會仍然敏感的中國,此一會議被譽為「象徵了某種網路民主或公民組織的可能性,人人都是會議的中心,而不是以往一般的主從概念。」
  ●美國歐萊禮:
  美國知名電腦書籍出版商,經常舉辦開放原始碼的社群會議,此外,兩度舉辦大型的網路趨勢會議,率先提出「Web2.0」此一名詞,經過開放的修飾與討論,成為網路應用的重要概念。
  ●美國TechCrunch:
  美國最重要的科技部落格之一,站方曾多次舉辦研討會,吸納世界 各地的網站菁英及重量級部落客與會,探討網路應用及商業模式的趨勢。
  ●歐陸Le Web:
  歐陸重量級網路聚會,二○○五年起已在法國舉辦五屆,從第一屆的兩百五十人,第四屆參與者已逾一千八百人,融合大西洋兩岸的科技人及部落客,曾擦出文化差異的論辯火花。


《新聞辭典》線上社群
【整理/黃哲斌】
  「線上社群」又稱為虛擬社群或網路社群,意指網路使用者群聚、互動之後,自發產生的社會群體。
  美國學者雪莉特寇曾以早期連線遊戲為例,認為網路使用者會產生「第二自我」,並藉由線上人格與網路群體互動。此一階段的研究中,線上社群多被認為脫離現實世界身分、純粹藉由網路產生虛擬互動,且常出現疏離、自我隔絕的傾向。
  然而,另一位研究虛擬社群的科技作家萊高德(《聰明行動族》一書作者),則認為一群網路使用者在線上公開討論、交流,漸漸培養足夠的情感與信任後,自然會形成人際關係網絡,成為一種新型態的社會組織,並且具備四項特質:自由表達、去中心控制、多對多傳播、自願行為。
  隨著科技及應用發展,線上社群在真實世界的行動力,近年逐漸受到肯定。從國外的反戰、社會運動、美國總統選舉,到國內的搶救樂生、拯救動物、反蘇花高、野草莓運動,在在證明線上社群也能連結線下行動,發揮實體世界的影響力。
「波夫」開講 教比丘尼經營部落格
【黃哲斌/專題報導】
  網路圈有個自我嘲諷的笑話:「三個宅男住在一起,猜一個服裝品牌」,答案是「三宅一生」。宅男宅女註定一輩子活在虛擬世界嗎?其實,沒那麼悲慘,許多網路重度使用者以創意與行動力,打破你的刻板印象。
  凱洛的胖奇趴,就是最好的例子。原本是唱片公司企畫的凱洛,很早就開始寫明日報個人新聞台;部落格興起之初,她的「太妃糖憂鬱狂歡節」就是部落格圈的集散重地,網友還開玩笑幫她取了「娘娘」的綽號,以示崇敬。
  二○○四年南亞海嘯,正當國際組織紛紛發動救援行動,台灣的部落客則透過凱洛發起的「海嘯救援」小貼紙,持續關注、捐輸陌生無助的受難者,這也是台灣最早的網路貼紙串連之一。
  凱洛與男友工頭堅算是部落格圈的「銀色夫妻檔」,他們與部落客 Vista等人的Twitter,是兩岸網路社交圈的重要紐帶。凱洛離開唱片公司後,曾一度進入文創機構,雖然時間不久,但一接觸Pecha Kuc ha,嗅覺敏感的她,就創造出部落格圈最具活力的線下聚會。
  除了一般網聚或胖奇趴,台灣早在二○○五年就出現一個大型部落客活動:「BoF台灣網誌青年運動會」,網友暱稱為「波夫」。創設「波夫」的喬敬,長期從事網域名稱的工作,他當時有感於台灣網路圈缺乏大型活動,串連線上與線下的人際網絡,正好他服務的組織邀請「日本網路教父」伊藤穰一來台,他靈機一動,希望趁機辦一個「鬆散式的文化集會」,因此催生第一屆「波夫」,讓伊藤與台灣部落格圈當面交流。
  隔年,喬敬離開原任職單位,靠著他的人脈及募款能力,加上Sch ee、Jedi、CharlesC等資深部落客的幫助,這群個體戶自己撐起一片天,從國外邀請公民新聞網站《全球之聲》、火狐瀏覽器開發團隊《 Mozilla》的重要幹部來台交流,並找來台灣各領域的網路經營者或部落客,以演講、小型研討會等多元形式,打造一場台灣最大的網路實體活動,並確立「使用者付費」的參與原則。
  喬敬認為,與其尋求企業或公部門的大宗金額贊助,還不如透過眾多企業的小額捐款,加上參與者付出少許門票代價,讓大家都有共同涉入感,反而促發另一種社群互動。
  直到去年,「波夫」已經連辦四屆,累積邀請數十位講者分享網路經驗與資訊,參與者從第一屆的兩百多人,到近兩年的上千人,「波夫」不只是網路圈的年度盛事,也是許多廣告公司、公關公司吸收網路趨勢的大教室;就連宗教團體靈鷲山也派了一群比丘尼,下山到「波夫」學習經營部落格。
  「波夫」現在雖已交由其他的部落客主辦,然而喬敬欣慰的是,原本不善運用網路的公益團體,近年在「波夫」的互動下,像是伊甸、羅慧夫基金會等團體,開始靈活運用部落格發聲、募款,不但獲得很好的成績,也分別在「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入圍或得獎。
  你現在還認為,三個宅男只能宅一生嗎?
《網路社群》「胖奇趴」創意派 部落客面對面
【黃哲斌/專題報導】
  台灣有一種當紅派對,酒精與食物不是主角,音樂與華服不是主角;這個派對的主角是部落客、部落客、部落客。
  不過一年,這場派對已辦了九次,不只女王、史丹利、Mr.6等A咖部落客,蕭青陽、朱學恒、「閃靈」主唱Freddy都曾是座上賓,都在派對上分享網路經驗及快樂創意。
  不過一年,這個派對已經紅到對岸,香港、北京、廈門都前來取經,希望在他們的城市舉辦這種派對。
  二十張投影片 七分鐘談經驗
  派對名稱是「Punch Party」,它既想給你一拳重擊,也像一款巧妙融合酒精與果汁的雞尾酒。Punch Party不只有個可愛的中文名字「胖奇趴」,也有著緊湊迷人的形式:每次邀請六到八位部落客個別上台,分享他們的故事、網路經驗、實體歷險,每人準備二十張投影片、每張只能簡報二十秒,加上結語總長七分鐘,派對現場有個巨大的倒數時鐘,時間一到,請你下台,換下一位。
  這種規則與時間的限制,加上分享的部落客背景各異,交融出一種濃厚、多元、複雜的派對形式。Punch Party發起人,也是知名部落客凱洛表示,派對規則發想自國外設計社群的「Pecha Kucha」,二十張投影片、每張二十秒,強迫講者鎖定主題、精簡旁白、搭配合宜的圖像,在最短時間內傳達最精準、最豐富的資訊。
  凱洛在二○○七年十月參加過一次Pecha Kucha,她發現這種分享規則,也很適合作為部落客聚會的形式,因為「研討會太技客、太宅」,她希望創造一種更放鬆、更不僵硬的派對,把大家在網路上聊不完的話題,帶到實體世界面對面。
  三十到三百人 躍進實體世界
  一開始,凱洛只想發起一個好玩的小型網聚,前年底首次舉辦,到場人數不到三十人,沒想到回響熱烈,活動結束後,網路上持續傳散激盪,逼著凱洛每一個半月就辦一次,場地也越換越大,去年底的「 Punch Party 9」,已經移師容納兩、三百人的小型演唱會場地。
  如今「胖奇趴」變成台灣網路圈的當紅派對,變成歡樂、創意、分享與行動的代名詞。凱洛承認自己也嚇一小跳,她認為,胖奇趴「非論壇式、非國際會議中心式」的活動精神,讓平日窩在網路上的部落客們,跳進實體世界,創造出一種輕鬆自由、活潑好玩的對話空間。
  九屆各有主題 財務完全獨立
  胖奇趴舉辦九屆至今,撞擊出許多有趣的創意火花,不同的部落客分享,加上一位主題講者,每次混搭出不同的化學反應,例如第七屆以「女力大開」為主題,邀請屬性各異的女性部落客共同分享、第八屆以台中地區講者為骨幹,展現特殊的在地面貌;此外,凱洛也曾設計搞笑的「讚讚牌」與「噓噓牌」,台下聽眾人手一支,即時舉牌回應講者,創造瘋狂的娛樂效果。
  目前,胖奇趴財務完全獨立,全靠門票收入支應開銷;組織上,則靠凱洛及幾名義工維持運作,他們有些是網路公司主管、有些是音樂製作人、有些是程式設計師,他們只因熱愛網路社群、喜歡胖奇趴的創意分享,公餘投入義助這項非營利的實體活動。
  公民集結 對岸來取經
  網路專欄作家、資深部落客陳豐偉認為,胖奇趴是台灣網路圈二○ ○八年最重要的大事件,遠超過「雅虎合併興奇」或「部落格經濟」;他為文評論指出,凱洛無意間完成了「網路社群活動的自然演化」,每一個部落客的生命都像一本精彩的書,胖奇趴先讓不同講者發散光熱,再透過聽者事後的交流串連,進而成為一種公民集結的有效形式。
  去年十一月,中國知名博客毛向輝在廣州舉辦「第四屆中文網誌年會」,他邀請凱洛在當地示範辦了一場胖奇趴,台灣部落客的創意活力,瞬即感染了對岸的博客圈,不到一個月內,北京、廈門、香港等城市紛紛向凱洛詢問取經,他們都想沿用同樣形式、名稱、標識,舉辦中國版的胖奇趴。
  凱洛的無心插柳,可能在華人圈遍地開花;從單場三十人到兩百人,下一步呢?凱洛還在認真思考。誰知道,或許哪一天,「胖奇趴」會是華文部落格圈的創意第一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