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宮文物交流 我暫時不登陸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090210) 

      兩岸故宮院長即將展開正式互訪,成為兩岸故宮交流層級歷來最高的一次。只是,外界長年關注的兩岸故宮文物雙向交流借展合作仍有困難。北京故宮基本上同意出借文物給台北,豐富十月的雍正大展。但礙於大陸無法提供司法免扣押,台北故宮文物要去對岸,目前仍不可行,看起來比較可能仍是單向交流!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二月十四日前往北京故宮參訪,北京故宮院長鄭欣淼也已敲定三月一日來台北故宮訪問。周功鑫指出,「過去兩岸故宮都是私人身分交流,北京故宮院長鄭欣淼也曾以私人身分來台,雙方私底下都熟識。」
     大陸司法免扣押不成 埋變數

     台北故宮十月的雍正大展,欲向北京故宮商借包括雍正生活圖像等廿九件藏品,更是這次周功鑫訪北京故宮的洽談重點之一。周功鑫表示,研商的結果將成為兩岸故宮合作展覽的試金石。故宮副院長馮明珠表示,目前所知北京故宮「基本態度是同意」。

     過去兩岸政治氣氛敏感,故宮又蘊含高度的政治象徵意涵,因此雙方交流的動作格外受到矚目。近來兩岸政策鬆綁,三通互往,兩岸故宮交流層級的突破是可預見的。

     劉兆玄昨天對於兩岸故宮合作辦展做出指示,「最高原則是台灣國寶文物的安全性,要求中國一定要同意台北故宮提出的司法免扣押,確定台灣國寶不會被扣押等萬全準備後,才能前往中國展出。」

     我憂心國寶一去不回 踩煞車

     日前日本《朝日新聞》針對兩岸故宮院長互訪,向北京故宮院長鄭欣淼提問,若台北故宮出借展品到北京展出,有可能不被歸還等問題。鄭欣淼表示,台北方面若有這種不安,希望可經由協商來解決。

     對此周功鑫表示:「協商是不可能的,一定要有法令保障。故宮過去到德國、美國等國家展出,也都是在對方訂立的司法免扣押法令保障下前往,北京也不例外。」周功鑫也說,「我們參訪不會提出司法免扣押問題,如果對方提出展覽邀請,才會以此說明。」

     周功鑫表示,這次參訪重點將放在雙方學術研究的交流、出版品的共同出版及媒體宣傳上的合作。但是未來雙方合作的出版品上頭,稱謂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周功鑫表示,故宮會堅持「國立故宮博物院」為名,亦可接受「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為底線。

     周功鑫一行七人在北京行程後,十七日會轉往上海博物館進行兩天的參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