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中:公務員汰劣 否則一灘死水

考試院長關中昨天宣示要推動修改公務人員考績法,落實獎優汰劣,淘汰不適任的公務人員,否則「只是一灘死水」。

銓敘部則指出,將修公務人員考績法,明定連續兩年考績丙等的公務員就予以退休或資遣。

現行公務人員考績法規定,考績丙等的公務人員是留原俸級,考績丁等者才要免職。銓敘部長張哲琛指出,近十年來政府考績報告,只有因違法犯紀、一次被記兩支大過的公務員才會被列為丁等,人數極少。

張哲琛表示,許多機關首長不願當壞人,因此修法就是要強化各單位考績委員會功能,修法時也會把考績標準具體化,例如,明訂曠職達幾日、抗命、或怠忽職守等情形,都將列為考績評比。

至於每年應淘汰的劣等公務員人數與比率問題,關中表示,「我不會去講要訂在百分之幾,不過方向是確定的,就是一定要有淘汰」。

目前公務人員將年終考績獎金視為薪資的一部分,關中認為這樣的觀念不正確,他主張參考新加坡作法,公務員待遇分薪資與工作獎金,表現不佳的公務員可能拿不到工作獎金,如果連續兩年拿不到工作獎金,就要走人。

許多政府單位年終評比時,都由基層公務員逐年分攤占兩成五的乙等考績,關中主張,未來要依簡、薦、委三類官等分別評比考績、分配每年兩成五乙等考績,避免再出現大官每年都拿甲、小吏卻得平均分攤乙等考績不公平現象。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全國公務人員協會促進會副會長洪泰雄昨晚指出,考試院推動修改公務人員考績法,要依職等分配每年兩成五的乙等考績、連續兩年拿不到考績獎金要走人等作法,會打擊到公務員士氣,考試院要三思。

【2009/02/10 聯合報】

 


修考績法 基層反彈

考 試院長關中昨天宣示推動修改公務人員考績法,落實獎優汰劣,淘汰不適任公務員。關中的談話,引發基層反彈,上午不滿電話湧進國民黨中央,批評考試院此舉將 破壞常任文官體制,公務員被迫成為變形蟲,隨政黨輪替變化。黨內人士表示,考試院有必要進一步對社會大眾說明,修改考績法的相關配套作法,避免不必要反 彈。

【2009/02/10 聯合晚報】

 

 


 

 

鐵飯碗不保險 公務員將獎優汰劣

自由2009.02.10〔記者楊久瑩、黃以敬/台北報導〕公務人員將不再是鐵飯碗!考試院長關中昨指出,公務人員一定要獎優汰劣,未來將仿新加坡政府作法,在公務員薪水中列一定比例的績效獎金,公務人員的考績連續兩年是丙等或連續兩年未拿到績效獎金,未來修考績法後就得走人。

考試院擬修考績法採淘汰制

考試院將推動的公務人員重要變革還包括考核辦法的改變,主管將難再享甲等保障,同時,也將提高公務機關人員聘用比例至十五%,以延攬更多民間優秀人員進入公職。

昨計畫提出後,考試院立即接到不少關切制度改變的考生詢問電話,擔心公務人員鐵飯碗不保,但是關中表示,建立公務員獎優汰劣制度勢在必行,「公務人員沒有淘汰,就是一攤死水,不願這個現象繼續下去」。他強調,公務員表現不好的就要有被淘汰的準備。

新加坡對於公務員的薪俸分為兩種,一種是工作薪俸,另一則是工作分紅獎金,且每月打考績,考試院將重修考績法,未來國內公務員如果工作表現不好,獎金拿得少,或連續兩年沒拿到,第三年就要捲鋪蓋走路,具體的作法將再訂定。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促進會副理事長洪泰雄則表示反對,他指出績效獎金應是為「獎優」,不應做為「汰劣」依據,「績效獎金」的設計則是用來獎勵公務員發揮創意、提高效率的獎優制度,若因為沒有拿到獎金就要被淘汰,對於國內十七萬公務員未必公平。

關中則不願訂出淘汰比例,他說,過去行政院曾訂出二%及五%的公務員淘汰比例,但都沒有做到,他指出,淘汰劣幣的執行方法要再法制化。

分官等評考績避免保障主管

目前各公家單位考績評比不分官等,七十五%為甲等,二十五%為乙等,未來擬改為委任、簡任及薦任三官等分開評比,避免認真的基層官員只因為年資不夠深,得先認命墊底、排隊等甲等的不公平現象。

聘用人員比例擬增至十五%

關 中也舉紐西蘭公務員全數改聘用制的例子,評估增加公家機關聘用人員比例的可行性,五年做一次續聘評估,採企業進用模式。目前銓敘部正擬定聘用人員人事條例 草案,適用對象包括聘用、派用、機要、聘任及約僱等五類,約有兩萬六千位約聘僱人員,比例為十%,未來將可能達到十五%。

至於為了提升公務人員競爭力及國際觀,公務人員考試明年起將分階段全面加考英文,但是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以及交通事業人員升資考試則先排除在外。

 


用考績淘汰公務員 綠委擔心造成派系惡鬥
    * 2009-02-10
    * 今日晚報
    * 【中廣新聞/程平】

    考試院長關中昨天宣示,將推動修公務人員考績法,用考績來淘汰不適任的公務員。綠營立委認為,這樣的想法出發點是好的,但擔心會因此讓公務體系出現派系甚至是藍綠的惡鬥。另外,綠營立委也質疑,考試院同時也提出要推動公保年金化,讓退休公務員可以月領九成薪,分明是要藉著公務員淘汰制的焦點,來掩護恢復公務員月退制。

   
聽到考試院長關中宣示要淘汰不適任的公務員,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認同這樣的想法,但他也擔心,這樣的想法會遭致公務人員嚴重的抗拒,而且主管是否會鄉愿,以及利用考績來做派系或政治鬥爭,都要先解決。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質疑,考試院同時也宣佈要推動公保年金化,分明是要外界在關注淘汰公務員的議題下,掩護公務員領月退的制度復活。

   
管壁玲要考試院,不要模糊焦點。

 

 


 

淘汰不適任公務員 藍委贊成 檢察官法官都應該
    * 2009-02-10
    * 今日晚報
    * 【中廣新聞/李人岳】
    考試院長關中宣布將建立公務人員退場機制,未來將修訂公務人員考績法,連續兩年丙等或是連續兩年拿不到考績獎金的公務員,就會遭到淘汰。對此,藍營立委持正面看法,認為可以促成公務員的世代交替,立委也建議,包括檢察官、法官的退場機制也應一併思考。

    考試院將仿效新加坡的作法,修訂公務人員考績法,如果公務員的考績連續兩年是丙等,或是連續兩年沒有拿到績效獎金,可能就會遭到淘汰,讓公務人員不再是人人稱羨的鐵飯碗。對於考試院將建立公務人員淘汰的制度,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呂學樟認為,讓不適任的公務人員離開,可以增加公務機關的效率,不過呂學樟也認為,修訂考績法時也要增加特優公務員的比例,而包括檢察官、法官、檢察總長等的退場機制也應該一併建立。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則說,建立公務員的退場機制,也許也能促成公務人員的世代交替,尤其讓年輕人盡早進入社會,也能降低人事成本。根據考試院的規劃,公務人員重要變革還包括考核辦法的改變,主管將不在享有甲等保障,同時,也將公務機關聘用人員的比例提高到15%,以延攬更多優秀人才。


公務員淘汰制 綠委看法各異
    * 2009-02-10
    * 今日晚報
    *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考試院長關中宣示建立公務人員淘汰機制,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說,他支持此想法;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則質疑,這是以淘汰制掩護公保年金化月領九成薪新制。

     關中昨天宣示建立公務人員淘汰機制,銓敘部將研修公務人員考績法,幕僚透露,目前規劃方向朝向連續兩年考績列為丙等者,將予以退休或資遣,但目前尚未定案。

     柯建銘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他個人支持關中的想法,但擔心會有抗拒的力量,因為公務人員被視為終身飯票,也出現部分人行政怠惰不作為,公務員文化變成奇特的文化,沒有競爭力。

     柯建銘說,社會應會認同公務人員採淘汰機制,但他怕機制會延伸出鄉愿及內部鬥爭問題,包括個人恩怨、派系鬥爭甚至藍綠鬥爭,這些問題如何克服,值得思考。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委員管碧玲表示,不適任的公務人員當然要淘汰,但若以考績及績效獎金做為淘汰基準,將來恐怕會有嚴重的漏洞,因為考績是首長主觀打分數就判定生死,可能變成首長拿來鏟除異己的工具,不是好制度,公務員淘汰制必須要有客觀基準。

     管碧玲並認為,考試院提公務員淘汰制度其實是「幌子」,藉此包裝、掩護與淘汰制一併提出的公保年金化、月領九成薪新制。980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