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紀念特展 入獄判決書原件加入展出

國父紀念館新春期間推出「台灣先賢─蔣渭水先生紀念特展」,展覽期間不斷加入最新史料,以豐富展出內容,蔣渭水入獄的多件法院判決書珍貴原件,今天起加入展出。

蔣渭水的孫子蔣朝根表示,蔣渭水在日治時期投入各項社會運動,曾多次入獄;當時法院判決書原件,在司法院及台北地方法院的大力協助下,除了委託國立台灣大學進行數位化保存,也借給國父紀念館公開展示,讓珍貴原件得以重見天日。

這批珍貴史料包含1923年12月16日因違反治安警察事件入獄的法院登記簿,1926年損害賠償請求事件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判決原本(大正15年,蔣渭水控告總督府御用媒體台灣日日新報株式會社)。

還有1924-1925年違反治安警察法台北地方法院刑事判決原本(日治時代對反對運動人士大逮捕的政治事件,史稱「治警事件」)、1930年違反台灣出 版規則台北地方法院單獨部刑事判決原本(昭和5年,蔣渭水、陳其昌等人散發未經許可的民眾黨第三次代表大會宣言書,蔣渭水判無罪,陳其昌判罰金)。

蔣朝根指出,蔣渭水為爭取成立台灣議會,以監督台灣總督府,向台北北警察署申請成立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但被禁止,轉向法令較寬的日本東京申請獲准,並於1923年4月日本太子訪台時,以前述同盟會名稱張掛大字報「假歡迎真請願」。

結果蔣渭水等99人遭台北北警署以違反治安警察法逮捕入獄,就是「治警事件」,一審判無罪,日籍檢察官上訴二審判刑4個月,蔣渭水上訴三審維持原判。蔣朝根說,這三件判決書原件都非常珍貴。

蔣朝根建議民眾在參觀展覽時,可以對照蔣渭水「獄中日記」等史料,相信對先賢在日本殖民帝制下的非武裝抗日一定會有更鮮明的體認。14日晚間6時在館內演講廳舉辦「動搖時代的蔣渭水」講座,參加民眾可發給學習時數認證條,歡迎踴躍參加。

【2009/02/10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