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代理教師 起薪3.8萬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新竹縣報導】

現在很多大學畢業生失業,若能到偏遠、離島地區中小學教授音樂、美術、英文、體育、帶活動應該也不錯,碩士可月領44123元,大學畢業生也有3萬8045元的月薪。

為提升偏遠地區教師素質,同時搶救失業的大專畢業生,教育部提出20億元的增置專業教師方案,將在偏遠地區新增3400位共聘、巡迴專業代理教師,從今年9月起聘用到明年6月,為期一學年;如表現良好,還有可能長期聘用。

國內偏遠國中共209校,偏遠國小則有739校,因學校規模小、班級數少,教師員額也較少,很缺英文、藝術與人文領域、綜合活動領域的專業教師,常得由國 語、數學等老師兼任;即使用鐘點費聘代課老師,但國小每節260元、國中360元的代課費,很難吸引優秀代課教師長期投入。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指出,將在國中增設共聘教師,由偏遠地區學校與鄰近的1~2所學校合作,組成策略聯盟,合聘一位各校缺乏的專業代理師資,如家政、音樂老師等。

國小是採包班制,老師基本上什麼都要教,但教育部也將鼓勵教師輔導團的優秀正式教師,下鄉巡迴數校進行主題式教學,如「巡迴英語村」、「科學列車」等,而這些巡迴教師所遺空缺,也將聘代理教師。

教育部說,共聘及巡迴代理教師為鼓勵短期就業人力,為促使他們日後找長期工作,薪水是一般正式教師的85折,具學士學歷者、含勞健保的月薪為3萬8045元,碩士學歷者則可領4萬4123元,寒暑假沒上班就不能支薪。

教育部國教司科長武曉霞表示,共聘及巡迴代理教師的聘用對象以領有教師證的合格教師為主,但偏遠地區常無法聘到合格教師,就可以聘用有專長的大學畢業生。

教育部長鄭瑞城表示,只要是偏遠地區表現良好的代理教師,一年後都會爭取列入一般預算,把好老師留下來。

 


 

2/3偏鄉老師 要教不擅長科目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新竹縣報導】

學者調查發現,偏遠地區的國中老師有2/3教課要搭配自己不擅長的科目,如國文老師還得兼社會、藝能及輔導課。畢業自雲林縣四湖鄉三條崙國小的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山回憶,國小從沒上過音樂課,「害我到現在唱卡拉OK都會怕。」

教育部昨天在新竹舉行全國教育局長會議,針對偏遠地區共聘教師政策進行調查,結果25縣市教育局長全都舉手贊成偏遠地區共聘專長教師。

教育部引用台師大教育系教授甄曉蘭針對200多所偏遠國中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有2/3教師都要搭配教授非專長的科目,甚至有一成要配3~4科不擅長的科目,問題比一般國中嚴重許多。

苗栗縣教育處長彭富源表示,偏遠地區的兩種師資最不好,即英語、音樂兩科,他希望在西湖鄉的5所偏遠小學建立校群合作,合聘專長師資。

金門縣教育局長李再杭表示,他可以代表金門、馬祖、澎湖發言,這三地都很缺藝術人文的專長老師,如能跨2~3校共聘專長教師,他舉雙手贊成。

身為首善之區的教育首長,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山也忍不住發表意見,大力贊成偏遠地區共聘專才教師。吳清山說,他國中小9年的時光,讀的都是「特偏」學校,小學6年從來沒上過音樂課,升上四湖國中飛砂分部,才上「一點點」的音樂課。

「偏遠地區也有很具音樂、美術潛能的學生,只是沒有好老師來啟蒙。」吳清山說,他甚至建議,偏遠地區的專長教師不能只聘一年,而要長期聘下去。


流浪教師注意!偏遠國中代課+年終 月薪4萬1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新竹報導】

流浪教師滿街跑,偏遠學校卻找不到專業教師。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今天討論偏遠地區中小學師資改善案,偏遠國中可共聘代理教師,含年終獎金,大學畢業平均月薪4萬1000元、碩士月薪4萬7000元,今年8月開始聘任。

教育部長鄭瑞城表示,行政院已核定增加3400名中小學補充教師,希望能改善中小學師資。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偏遠國中非常缺乏藝術人文領域、綜合領域和健體領域的專業教師,常由主科老師來上音樂、美術、體育等課程,計畫以共聘及共用教師來解決偏遠國中專業師資不足問題。

國教司規畫,偏鄉共聘代理教師小規模試辦期從98年6月至100年5月,接著再進入推廣期。試辦期間所需的人事經費由教育部編預算補助參與試辦的學校。將 來獲聘的偏遠國中代理教師,含年終獎金,學士生月薪約4萬1000元,碩士生月薪約4萬7000元,還可領偏遠加給及交通補助。

此外,參加共聘教師計畫的偏遠國中,只要聘一名老師,學校可獲得5萬元的設備及圖書費。

國教司科長武曉霞表示,今年6月各縣市會公布出代理教師缺額情形,有意報考的代理教師可密切注意。在行政院核定的3400名中小學代理教師職缺中,願意到偏鄉服務的人將獲得優先聘用,而且將來報考正式老師時有加分作用。

據統計,偏遠國中校數有209校、偏遠國小739校。教育部規畫解決偏鄉師資問題的方案,除了共聘代理代課教師外,正式教師只要願意到偏鄉兼課,每周可減授4節課、補助交通費、提供住宿,未來甄選主任及校長時可酌予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