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涉抄襲 院士炒掉博士

喊冤稱名號被盜用 民轟「抓小放大」

2009年02月05日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擁有中國工程科技界最高榮譽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李連達,日前被踢爆旗下課題組(研究團隊)研究人員所署名的十多篇曾刊登於國際藥理學期刊的論文涉嫌抄襲,其中部分文章以李連達為共同作者。事發後該批文章皆遭國際期刊撤銷,李連達旗下的一名博士亦遭撤職。

旗下組員坦承造假
李連達隨後出面喊冤,稱自己也是遭盜用名號的受害人,並指此事件乃因其研究結果威脅某中國藥廠的商業利益,而遭藥廠挾怨報復。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浙江大學副教授賀海波曾任職李連達課題組,他將多篇以自己和李連達共列為作者的研究論文,投向德國《NSA藥理學》與波蘭《藥理學通報》等國際期刊發布,但近來卻被踢爆這些標題不同的文章內容大同小異,部分實驗數據甚至連小數點後的數字都一樣。
追查後發現,李連達旗下人員類似抄襲或一稿多投的文章多達14篇。李連達出面稱自己對名號遭賀海波盜用完全不知情,並表示賀是為了能在浙江大學謀職而刻意剽竊論文。賀海波最後在校方追查下坦承抄襲並遭解聘,浙江大學也認定此一論文造假事件與李連達無關。

「出事推責給學生」
這樁學術醜聞一度演成各說各話的羅生門,最後由學生承擔全部責任。此結果卻引發民眾抨擊:「院士抄襲,怎會是博士解聘?又是抓小的放大的!」「出事責任就推給學生,獲獎就是自己的!這就是中國院士的作風。」

李連達小檔案
年齡:1934/7/24生,74歲
學歷:北京醫科大學畢業
經歷:中國中醫研究院西苑醫院基礎室主任,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基礎委員會副主任
現職:浙江大學藥學院院長、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
學術成就:2003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並曾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中華中醫藥學會科學技術獎一、二等獎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