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來台上大學 今年很拚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午審查陸生來台的規劃進度,綠營立委不滿教育部長都不出席會議而要罷審,代出席的教育部次長呂木琳(左)雖然表示此法案是他的專長,但仍不被綠營立委接受。 記者潘俊宏/攝影
教育部上午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開放陸生來台及大陸學歷採認政策規畫,教育部引用97年12月民調表示,有22.8%的家長,將來考慮讓子女到大陸就讀大學。教育部次長呂木琳表示,陸生來台相關法案若趕不及在3月公布實施,今年秋天學士班將無法招收大陸學生。

教育部長鄭瑞城上午因赴行政院會爭取教育預算,未出席立法院委員會,引起民進黨立委砲聲隆隆,立委林淑芬大罵鄭瑞城「沒擔當」。

她指出,在教育部舉辦的陸生來台座談會中,義守大學學務長曾指出,中國政府要求必須是共青團的學生才可來台讀書,「這麼嚴重的事,部長不來,怎麼審查下去?」

針對來台陸生須參加共青團,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大陸的國情還停留在高中生必須加入政黨的階段,到美、日、歐洲國家讀書的大陸優秀學生,也都是共青團成員,他認為「參加共青團」不見得跟「參加政治」畫上等號,台灣是個民主成熟的國家,應該對此有信心。

立委管碧玲以國內大學校院每年招收29萬名新生推估,22.8%的家長有意讓子女赴大陸就讀,比率相當於有6萬名考生會跑到大陸去,「台灣有多少大學會倒閉?」她呼籲教育部不要變成大學倒閉潮的「始作俑者」。

教育文化委員會後來因為教育部長鄭瑞城缺席流會,最快要到下個會期、也就是2月中旬才會開議。委員會最後作成決議,要等鄭瑞城親自赴委員會報告陸生來台政策,才可發布「大陸地區學歷檢覈及採認辦法」和「大陸學生來台就學及居留辦法」,陸生來台時程可能因此延後。

何卓飛表示,陸生來台的相關法案即使在3月通過,學士班要在今年9月招收陸生,時程上也是「很趕」,但碩博士班招收陸生今年「非做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