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來台 今年限碩博士班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表示,如果修法不及,今年可能只先招收陸生來台攻讀碩博士班,大學部可能明年才開放。

陸生何時能來台?各校很關心,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要看立法院本會期能否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專科學校法等三法,若本會期通過,今年就可全面招收陸生;若拖到下會期才通過,今年僅能先招收碩博士班學生。

教育部指出,碩博士班招生各校自主進行,作業較單純;但大學部招生目前採聯招,如同意陸生以大陸高考成績申請,作業較複雜,需要更多作業時間。

教育部目前傾向公立大學僅開放招收大陸碩、博士究生,不能招大學生;私立大學則可同時招大學及研究生。

台灣將採認大陸學歷,台生報考大陸研究所人數不增反減。被授權代辦報考大陸研究所的台灣夏潮聯合會統計,報考今年大陸研究所的台生只約480人,較前一年608人少2成,近4年最低。

夏潮副會長陳福裕分析,今年登陸學生人數下滑,主因包括「三限六不」政策暫不採認大陸醫藥領域的學位,使赴大陸學習中醫的學生明顯減少;還有許多台生觀望,想等政策明確後再去大陸,免得學歷不被採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