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大陸學歷 獨漏專科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張錦弘/台北報導】

承認大陸學歷,獨漏專科?教育部規畫全面承認大陸高中學歷,及部分頂尖大學學歷,卻獨漏專科。前高雄工專校長吳建國,過去5年在大陸擔任公立高職校長,他建議,應採認大陸最優的百所專科學歷,並開放這些專科生來台攻讀二技。

時任蘇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校長的吳建國指出,依目前教育部規畫,雖開放大陸頂尖大學學生來台讀研究所,但因限制不能給獎學金、不能留台工作,吸引力有限;至於全面承認大學高中學歷,開放來台攻讀私大,則又擔心招來學生水準良莠不齊。相較之下,開放大陸專科生來台攻讀二技,是最適合優先開放區塊。

南開科大校長王國明也認為,大陸有許多人讀三專,只要來台讀多一年,就可拿到大學文憑,據他了解,許多三專生願意付高額學費來台。

吳建國指出,大陸技職學制的最高學歷,只辦到專科,要再升學很困難;而國內為專科學生取得學士學位的「二技」學制,因專科多已升格為科大或技術學院,生源減少,二技都快招不到學生,開放大陸專科生來台讀二技,可謂「雙贏」,也不會排擠台灣學生就學權益。

吳建國分析指出,大陸專科畢業生年齡都在20歲以上,有些專科第3年就有工作經驗,適應力會比高中畢業、初次離鄉求學的高中生成熟,,來台後的教學及管理問題也較小。

至於該開放採認哪些大陸優秀專科學歷?吳建國指出,大陸3年前陸續公布3批「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建設計畫」,共100所專科,包括天津職業大學、南京工業職業技院、浙江金融職業學院等,可列為優先採認名單。


小孩登陸念大學 77%家長不考慮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教育部委託台師大針對公私立高中職家長調查顯示,7成7家長不考慮讓孩子到大陸讀大學,原因以大陸治安問題居首,占了7成,只有2成7家長表示是受到目前未開放大陸學歷採認影響。

教育部為解民眾對陸生來台「三限六不」政策的看法,委託學者抽樣問卷調查97所公私立高中職 、4777名高一到高三學生家長,發現只有22.8%考慮讓子女到大陸讀大學,有家人在大陸者意願較高,且想去大陸念的科目,資訊居首,醫藥衛生其次,第三是工程。

民眾不讓子女到大陸就學,最主要原因是擔心大陸治安,占7成;其次為生活適應、大陸學術水準參差不齊、台灣的大學基礎良好、個人經濟因素等;有3成是基於政治因素。

被問到大陸學生來台就讀或考試不給予加分優待、不得報考公職人員考試及限制來台大陸學生總量等問題,非常贊成與贊成比率達7成以上。

至於對政府不編列預算作為大陸學生獎助學金、大陸學生停止修業或畢業後不得續留台灣工作、只認可學術聲望卓著的大陸地區高等學校,以及限制大陸地區所有涉及我國醫事人員證照考試學歷採認等問題,非常贊成與贊成比率達60%以上。

民調也顯示,5成多民眾贊成大陸學生來台不影響就學名額、不允許校外打工或兼職。

教育部昨天上午赴立法院開放陸生來台及大陸學歷採認政策,由於相關法源仍「躺」在立法院,次長呂木琳表示,法案若趕不及在3月公布實施,今年秋天來不及招收大陸大學生。

教育部長鄭瑞城昨天上午因赴行政院會爭取教育預算,未出席立法院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砲聲隆隆,最後決議擇期再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