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社會/加考公民與社會 法律題多很靈活
2009-1-22〔記者楊久瑩、胡清暉、林嘉琪、林曉雲/台北報導〕社會科考題整體來說出題生活化、具鑑別度,圖表判讀占五分之一,中上程度的考生應可拿下不錯成績,其中又以今年首度加考的「公民與社會」充分結合時事、法律題多,被學生及老師認為題目最靈活,困難度也最高。

電影「海角七號」繼國文科之後再度入題,另包括碳稅、檢察官羈押權、大法官釋憲六二六號解釋、黑人民權運動的歐巴瑪時事題也都出現在社會科考題中。

大考中心主任簡茂發指出,社會科分為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大多是基本題型,但今年改為七十二題單選,其中有三題是以單選方式去選多選答案,應可減少考生心理壓力與爭議。

考生普遍認為,今年社會科考題公民部分因法律題較多,題目難度較高;地理科部分圖型題多;歷史科則是台灣歷史考題比例較中國題少,至於海角七號雖入題,但考的是歷史常識,很簡單;雖然包括經濟生產曲線和修憲題比較難,但也在課本範圍內。

但是,二十六題所謂的海角七號題與三十八題的國家主權題算是陷阱題,學生如答題時想太多則易出錯。

首次加考的「公民與社會」,補教老師認為題目相當靈活、具鑑別度,雖然概念來自課本,但題目巧妙結合時事與法律,整體來說屬中間偏難。但也有高中老師認為,題目缺乏創意,部分題目易被猜中。

地理科部分,補教老師及高中老師分析,今年題目中間偏易,但考題分布極不平均,高達十七題、七成題目出自高一通論,至於高二的課程,則有二題世界題、四題與台灣有關、一題與中國有關,地理考題近幾年去中國化狀況明顯。

最被詬病的是第六十二題考何處是堆積地形,因隨題所附的衛星遙測影像圖以黑白圖呈現、不易辨識。

歷史科部分,包括高中老師及補教老師都認為題目難易適中,有不少送分題,內容結合時事、趣味化,並沒有出現太具爭議性的題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