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歐巴馬演說 陸媒遮掩

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大典演說,大陸官方新華社等媒體,刪除敏感的「共產主義」、「異議份子」等字眼,中央電視台更以「中斷直播」方式,處理這些敏感的畫面。

國外媒體認為,中共仍管制媒體、網站,因此刪除歐巴馬就職演說中的敏感字眼。

對於歐巴馬的就職演說,新華社英文稿、中文稿均詳細報導,英文稿共卅五段,文中提到「異議份子」、「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等;中文稿與英文稿部分內容不同,刪去「共產主義」,僅提到「回想先輩們在抵抗法西斯主義之時,他們不僅依靠手中的導彈或坦克,他們還依靠穩固的聯盟和堅定的信仰 」。

英文稿的「那些靠著貪腐欺騙和鉗制異己保住權勢的人,須知你們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中文稿中刪除這一部分。

中央電視台一套、四套均播出歐巴馬就職典禮,但是在歐巴馬提到「共產主義」時,央視突然中止直播,將鏡頭轉回北京直播室。香港鳳凰衛視直播僅二十分鐘,剛播出柯林頓夫婦步入會場,畫面突然中斷,之後一直重播與歐巴馬無任何關係的大陸老節目。

大陸主要門戶網站新浪、搜狐、網易,網頁上均把歐巴馬就職新聞列為重點新聞,但點選進去後發現,都刪除了「共產主義」,網易保留了「異議份子」。

【2009/01/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