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貓底」捐文星 清大圖書館補齊

 

清大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主人林群(中),將珍藏20年的「文星」雜誌,捐給清大圖書館,館長謝小芩(左)、採編組長林彥君驚喜。
記者李青霖/攝影

50年代「文星」雜誌對當時青年思想啟蒙與自覺有深遠影響;清華大學圖書館最近蒐羅「台灣學運足跡」史料,獨缺文星雜誌40期,清大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主人林群昨天捐出珍藏20年的文星,讓館長謝小芩喜出望外。

林群原有一套完整文星及另一套不完整文星,捐給清華完整版後,「我反而不全了」。

謝小芩說,清大圖書館正蒐羅與台灣學運相關的文史資料,像1960年代台灣留歐公費生出版的「歐洲雜誌」、1962年台灣自覺運動台大學生編印的「新希望」刊物,以迄保釣運動,都陸續有校友及熱心人士捐贈,相當完整。

她說,文星雜誌內容多元,對當時青年學子的啟蒙有重要意義,圖書館曾透過書商蒐羅,一直蒐不全,她在校內蘇格貓底咖啡屋發現,有整套的文星,喜出望外,原本想購藏,沒想到林群給個「0」元,讓她不知如何是好。

林群說,他高一時買了第一本文星,正是絕版最後一期,「那時一本80元,吃碗麵15元」,他好奇為何停刊,從此開始蒐集,儘管是窮學生,到舊書攤「看到文星就買」,有一期還重複買五本,2005年他整理發現「竟收全了」。

文星46年創刊,出版98期後停刊,75年9月復刊,但兩年後又停刊,共出版120期。

【2009/01/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