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地院 女人撐起半邊天
43名法官中佔 19人 地檢署 24名檢察官有 6名女性 院長高金枝認為很正常 
 
【記者潘柏麟/屏東報導】
屏東地方法院四十三名法官中,有十九位是女性,屏東地檢署廿四名檢察官有六位女性,有人開玩笑說,以後可能要保障男生的名額。

屏東地方法院院長高金枝就是女性,她認為女性擔任司法官愈來愈多很正常,人口結構本來女性就占一半,且女生比較會讀書,考試成績當然比男生好。高金枝擔任過六年的檢察官,自稱「什麼屍體沒見過」。

女法官比女檢察官多,是因為檢察官有外勤工作,法官上下班可照顧家庭,很適合婦女。很多接受過女檢察官或法官訊問的民眾說,有些老人家一輩子沒上過法院,看到司法官很緊張,女法官開庭時,比較親切,會叫老人家不要害怕,過程交待清楚即可。

女法官基於同理心,面對婦女家暴案件,會多一份關心,少年及家事法庭庭長李麗芳、法官吳思怡等處理家暴案時,除了核發保護令,還安排法院婦幼聯合服務處社工員潘明璪,提供諮商輔導,並視個案轉介到社會局申請補助。

有人說女司法官較不會「交際應酬」,不容易出狀況,但屏東方地方法院民事女庭長羅心芳說,屏東男性司法官很愛惜羽毛,這方面很少傳聞。

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女檢察官吳書嫺說,讀大學時系上女生就比男生多,得書卷獎的都是女生,司法官訓練所上一期女生也比男生多。她的另一半陳川傑同是屏東地檢署檢察官,她認為男檢察官辦案能力還是有比女性強的地方,思考推理邏輯能力略勝一籌,女生背書比較行。

司法界女主管也愈來愈多,屏東除了法院院長高金枝外,地檢署發言人主任檢察官高碧霞也是女性,真是「婦女撐起半邊天」。


【2003-11-14/聯合報/B4版/高屏東綜合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