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私密故事》 黃文 司法一家親 兩代加姻親8人分任檢察官、法官、律師 
 
【記者陳永富】
新任司法院副祕書長黃文 ,姊弟中有五人任司法官,父親也曾是名律師,是名副其實的「司法家族」。

黃文 有八個姊妹兄弟,她排行老二。大姊黃斐君是台中高分院法官,老三黃熙嫣是台灣高等法院庭長,老四黃璽君是最高行政法院法官,排行老六的弟弟黃宗正原任台中高分院法官,現轉任律師。

而黃文 的姑姑黃雅卿是最高法院優遇庭長,表妹是士林地方法院法官。家族兩代加姻親,合計有八人分任檢察官、法官、律師。

黃文 說,她家姊妹一心當法官,主要是受已過世父親的影響。她父親以任律師的經驗,認為司法界是我國少數沒有女性歧視的職場,且法官有終身職保障,女法官可發揮專業,獨立審判,受人尊重。她們姊妹耳濡目染,從小第一志願都是當法官。

不過黃文 的人生並非全無挫折,最大的打擊是大學聯考失利,沒考上國立大學,僅錄取私立東吳大學法律系。

黃文 說,她自幼成績很好,小學玩樂六年,一樣考上北一女,初中照玩三年,還是上北一女高中,因為太順利,一直以為念「第一志願」是「理所當然」,沒想到太過自信自滿換來慘痛教訓,她成了姊弟妹中唯一念私立大學者。

放榜後,黃文 向父親痛哭,要求重考,但父親體諒她,安慰說同樣是法律系,只要努力,一樣可考上司法官。不過每次想到自己一人的學費,幾乎是姊妹多人的公立大學學費總額,黃文 仍感愧咎。

不過她也因為受此刺激,在大學五年真正用功讀書,每學期都是班上前三名,獲頒學雜費全免的獎學金,也拚出不服輸的性格。

對這段經歷,黃文 感慨說,失敗不見得是壞事,重大挫折幫她認清事實,檢討自己,也激發強烈的鬥志;重要的是,跌倒後,要知道怎麼再站起來。


【2005-06-17/聯合晚報/5版/晚安抱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