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子連襟四人同組 漢學會議傳出美談
 
【本報記者戎撫天‧馬安一‧施美惠】
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戴東雄昨天在國際漢學會議民俗與文化組,以「論中國家制現代化」為題,發表論文,引起與會學者的注意,尤其戴炎輝、陳奇祿、唐美君三人更是興趣濃厚,因為他們都有親戚關係。

戴東雄教授是總統府資政戴炎輝的公子,戴炎輝和行政院政務委員陳奇祿是連襟,台灣大學教授唐美君又是陳奇祿的妹夫,他們各有所長,都參加民俗與文化組,就自己專長發表論文。

這次國際漢學會議,同參加民俗與文化組的父子戴炎輝與戴東雄,被同組學者專家呼稱為「大戴」、「小戴」,親切中含著尊敬。戴炎輝談起他們「父子同科」的學術生涯也面有得色。現年七十二歲的戴炎輝,為治「法制史」的權威。戴東雄則專攻民法中的「親屬繼承」。父子兩人的研究領域並不完全相同,但父子切磋琢磨的機會頗多。唐美君和陳奇祿、戴東雄不僅有親戚關係,還有同事關係、朋友關係。唐美君唸台大的時候,稱陳奇祿為「助教」;當他畢業後留校任助教時,陳奇祿升為講師,他則改口稱「阿哥」。因為他的太太是陳教授的妹妹。

陳奇祿和戴炎輝是「連襟」,戴東雄稱陳教授為「姨丈」,那麼唐美君跟戴家父子算什麼關係呢?他自已也搞不清楚。他說:「不過『大戴』是我的老師,『小戴』是我的學弟。」

這四位有親屬與親家關係人士,一同研究民族人類學,一同參加國際漢學會議民俗文化組。在長型的會議室中,四人碰面,格外親切。

【1980-08-17/聯合報/03版/第三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