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增額民意代表選舉 使我民主政治 又邁進一大步 孫院長昨天在國大年會中致詞 
 
【台北訊】
行政院長孫運璿昨天說,今年增額中央民意代表選舉,已使我們的民主政治,又向前邁進一大步。我們驗證了民主與法治絕不可分,也證明了選舉的公平、公正、公開。

孫院長昨天在國民大會六十九年度年會致詞說,本年十二月六日舉行的增額中央民意代表選舉,由於大多數候選人的崇法守紀,公平競爭;選務機關的認真負責,公正執法;而全體選民更是本乎愛護國家、選賢與能的精誠大義,表現了尊重民主與法治的精神,作了理性的抉擇,使得整個過程,在熱烈而和諧的氣氛中進行。使我們的民主政治,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他說,從這次選舉,我們可以體認到以下幾點重要的意義:

--中央民意機關的陣容,由於大幅增加了新的血輪,而更見充實,民主憲政的功能自將更見恢宏。--民主法治是中國憲政的光明里程,而選舉則是衡量民主法治的最佳尺度。此次選舉是為了要擴大政治參與,實現選賢與能,也正是真正接受了一次民主法治的考驗。

--從這次選舉中,也使我們知道,在憲政體制之下,任何人只要言論行為合法,只要具備法定資格,均可自由從事各種公職競選,站在公平的立足點上,作公平的競爭。

--「動員戡亂時期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公布施行,證驗了民主與法治決不可分,也證明了選舉的公平、公開和公正。我們將從這次選舉中吸取經驗,發揚其優點,而檢討改進其缺點,使以後的選舉,更臻完善。孫院長說,在我國法制史上,為各方矚目的審檢分隸新制,已在今年七月一日開始實施,行政院所屬司法行政部,也同時改制為法務部。這一新制的實施,符合現代司法的精神,適應社會大眾的期望,並有助於審檢功能的有效發揮。今後除不斷謀求強化社會治安,與加強防制犯罪措施,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與一切正當權益之外,並將於明年七月一日起開始施行「國家賠償法」,俾使全國同胞的權益得到完備的保護。

他指出,政府一向非常重視政治風氣,行政院審慎研訂了「端正政風、整肅貪污方案」,於行政院及省市政府分別設置「政風督導會報」,負責有關策劃、協調、督導事宜。

他說,鄉鎮公所為與民眾最為接近的樞紐,因此,建設成敗決定於基層,基層紮根關鍵在鄉鎮。行政院在過去一年中,曾召集鄉鎮長舉行座談會六次,並於本年七月召開的全國行政會議中討論通過了「強化鄉鎮縣轄市(區)基層組織方案」,合理調整各基層單位組織和編制,使具有較大彈性,並加強鄉鎮市(區)長的事權,使產生其生機活力,擴大其自治功能。行政院院會最近並核定了台灣省政府研訂的「台灣省各縣市政府組織及員額調整方案」,以使各縣市分別運用,作為準據。

他表示,政府為使全體民眾,充分享受現代生活的便利,經研訂「全面推動基層建設方案」,規定省市政府從今年一月起,在各個地區同時全面推動。第一次動用經費二百八十一億元。嗣增加經費七十億元。由於主辦機關認真推動,地方民眾熱烈參與,進行至為順利,原預定以兩年為期,將可提前完成,且將從基層建設中,發生團結人心的作用。

孫院是說,政府為了擴大參與層面,加強意見溝通,本年七月舉行了國家建設研究會,除邀請海內外學者專家及社會各界人士與會外,並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參加。他們貢獻智慧,為國獻言,增進了海內外知識分子對國家和政府的了解,並有助國家建設的發展。
【1980-12-26/聯合報/02版/第二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