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訴訟 高院出專書記錄
台灣司法百年首見 群眾抗議、驗票、協商…一一記載 
 
【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
台灣高等法院決定為去年的總統選舉訴訟進行史實記錄,發函要求各法院陳報全國大驗票的種種情況,目前已著手整理中,將成為國內首部記錄重大案件的專書。

據指出,高院去年三二O前曾經研議大選訴訟處理相關事宜,原本並未預料會有用上的一天;不料,三二O選舉結果揭曉不久,連宋宣布提出訴訟,當天深夜便有大批泛藍支持者聚集民事庭大廈前。為查封選票的假扣押問題,燈火通明的高院幾乎徹夜聯繫各法院及請求警方支援處理。

隔天展開的各地方法院赴各地選委會查封選票,以及後來的全國大驗票,均創下國內司法史的新紀錄,堪稱台灣司法百年來難得一見的經驗;當時高院院長張信雄與幕僚人員在處理過程中,認為應將此次案件做成史實記錄,隨即發函各法院要求留下所有相關資料。

各法院從三二O當天處理抗議群眾,以及後續如何進行驗票、驗票時發生的問題票如何協商、雙方律師曾提出的問題等,都將一一記載在這部專書中;至於本次選舉訴訟的六位法官是否願意寫出審理過程的心路歷程,基於尊重審判核心的原則,將由法官自行決定,目前尚未取得這方面的資料。

在高院兩民事庭就「當選無效」及「選舉無效」案做出判決後,高院也彙整各法院陳報兩起選舉案件審理時,所面對或曾遭遇的諸多問題及處理過程資料、照片。


【2005-02-15/聯合報/A4版/要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