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司法文物展 有請小朋友判案
移師台南展出 安排模擬法庭 參訪者可當法官、檢察官、律師 
 
【記者辛啟松/台南報導】
「百年司法─風華再現文物展」,今天移師南台灣,選在已被列為三級古蹟,將成為司法博物館的舊台南地方法院舉行。司法院長翁岳生南下揭幕,他期盼民眾不僅透過文物展見證台灣司法百年歷史,也能參觀舊台南地院這棟日據時代的精緻建物。

翁岳生說,現今法律人不再是冰冷的審判,而是積極推廣法治教育,教導民眾正確的法律概念,從日常生活守法,避免觸犯法律,透過百年司法文物展的展覽,由現任檢察官、法官以解說案例,教導民眾守法,也認識台灣司法歷史。

台南地院院長翁慶珍說,這次文物展為讓小朋友瞭解訴訟程序,主辦單位安排「模擬法庭暨法律講座」活動,法官事先編寫好案情劇本,再由參訪者以抽籤方式,分別擔任審判長、法官、檢察官、律師、被告、或證人等角色後,隨即登場模擬演出,事後再由司法人員解說,達到寓教於樂。

除了百年司法文物展外,庭長蘇清水建議參觀民眾,別忘了趁機參觀舊地院巴洛克建築的雕樑畫棟。他說,舊台南地院和總統府、台灣博物館並列為台灣日據時代三大建築物,也是巴洛克建築唯一一座不對稱平衡的建築,它即將成為司法博物館,民眾可仔細研究建築方式。

台南地方法院表示,「府城,逛地院」司法文物展活動從今天起到10月中旬,動態活動或需要專人導覽單位,可在上班時間內電洽,電話是:(06)2956566轉分機39012洽秦復華。


【2005-09-26/聯合晚報/9版/大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