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司法節 司法院部仙拚仙
司法院、法務部節目熱鬧 各自拚場 獨獨少了司法味 
 
【記者王文玲、蕭白雪/台北報導】
今天是司法節,這幾年「分家」過節的司法院和法務部相互拚場。司法院由院長翁岳生和首長們壓軸獻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法務部則找來歌手殷正洋擔綱熱場。

昨天下午,司法記者的手機簡訊聲響個不停,司法院、法務部各自密集通知媒體「司法節藝文節目精彩,錯過可惜」;不過,有司法人員看了毫無司法味的節目單,倒有些迷糊———司法節到底該慶祝些什麼?

司法節源於32年1月11日,我和美、英等國締訂平等新約,廢除治外法權,司法權完全獨立,因此訂這一天為司法節,今年是第61屆。

過去司法院和法務部都一起慶祝司法節,九二一大地震後停辦了幾年,前年開始重新舉辦慶祝活動,司法院想要彰顯法官獨立,和檢察官有行政屬性不同,以辦美展為由和法務部「漸行漸遠」,去年,則以「司法百年」為題辦活動,又和法務部分道揚鑣。

今年法務部長施茂林曾向司法院示意,希望回復一起過司法節,但司法院未同意,院部因而各自「鴨子划水」籌備活動,連場地都要比一比———法務部優先訂下台北地院五樓大禮堂的場地,慢一步的司法院,只好到附近的國軍文藝中心借場地。

今天的慶祝活動,法務部由於部長施茂林與畫家們的交情,此次邀到在國內藝壇享有盛譽的歐豪年、李奇茂、李轂摩、蘇峰男、江明賢、周澄等六位大師,提供價格共達數千萬元畫作展出。

除名家畫作外,還有各監所受刑人的作品,包括台灣瀕臨失傳的傳統工藝作品,如交趾陶、漆器等;甚至由檢察長、檢察官、行政人員的攝影作品等,以「公義與關懷」為主題,在法務部各樓層展覽;也辦音樂饗宴,邀請知名歌手演唱,找大師揮亳。

司法院則不再辦美展,移師國軍文藝中心,由各法院表演才藝,更由大家長獻唱壓軸。


【2006-01-11/聯合報/C5版/大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