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司法百年 珍貴文物亮相 首位台籍判事、重大制度史料 後天展出 
 
【記者陳永富/台北報導】
司法院為慶祝第60屆司法節,後天(11日)至25日將在中正紀念堂瑞元廳舉辦「百年司法」文物暨司法美展。展示台灣從日據時代至今的重大司法沿革、事件及珍貴的司法文物,包括日治時期法袍、法槌及法官用毛筆寫成的裁判書原本等。

屆時將展示的文物,較受矚目的有首位台籍判事(法官)於昭和2至8年於台中地院所作的多件民事判決書、埔里兩名生蕃(原住民)於明治30年,為了一頭水牛歸屬權,向台中地院所提訴訟判決原本、以及大稻埕居民陳汝漢於明治35年,為了地基銀請求案,委任日籍辯護士(律師)狀告當時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被判敗訴的裁判書原本,都是相當珍貴、難得一見的史料。

此外,催生家庭暴力防治法的「鄧如雯殺夫案」、促成偵查中得選任辯護人修法的「王迎先命案」,及檢察官羈押權是否違憲的釋字第392號等重要大法官解釋,也以展示板方式陳展。

司法院並請中央研究院學者,訪談前司法院長林洋港、施啟揚等司法耆老進行口述歷史紀錄,出書留存。
【2005-01-09/聯合晚報/5版/焦點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