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宇一角(美國)家庭主婦擔任法學院長
當孩子自立門戶之後,妳會發現,除了母親妳也可以扮演其他的角色。 
 
【呂丹虹】
一九八四年春天,五十歲的芭芭拉.布雷克接受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聘書,返回母校任教。大約兩年後,法學院長出缺,芭芭拉眾望所歸,躍登院長寶座。

表面上看,這只是美國大學的一樁人事異動,無足為奇。事實不然,因為在踏入學術界之前,芭芭拉是不折不扣的家庭主婦。她的奮鬥經過不單是家庭主婦的榜樣,也顯示了美國學術界的改變。

哥大選擇芭芭拉出掌法學院,表現出驚人的彈性。過去三任法學院長都是在哥大執教十五年以上才接掌院務,芭芭拉卻只教了不到兩年書;另外,角逐院長的男士,若在芭芭拉這個年紀,校方都會期望他著作等身,芭芭拉卻只發表過幾篇文章。在此情況下,芭芭拉仍能脫穎而出,顯示她確有過人之處。

她得以出人頭地,不單是因學識淵博、授課精采,也是由於工作熱誠,可謂實至名歸。但是她能有今天並非仔細策劃、長期安排的結果。

她就讀法學院主要是因為父兄都攻讀法律。也就在哥大,她遇到了多才多藝的法學天才布雷克教授,兩人因相愛而結合,也改變了她的一生。

婚後,孩子相繼降臨,雖然布雷克有能力雇用佣人,芭芭拉卻認為讓別人做家事是罪過。所以她把心力全部放在家庭上,還把纏綿病榻的老母接到家裡同住,就近照料。

在當家庭主婦的同時,芭芭拉抽空攻讀歷史和法律史學位,還在耶魯大學兼課,儲下日後進軍學術界的本錢。

回首前塵,她對早年家事佔去自己太多時間不無遺憾之感。但現在子女都已成人,母親亦已故世,她終於可以奮力一展長才。值得一提的是,她的先生去年自耶魯大學退休後,回到哥大法學院任教,婦唱夫隨,傳為美談。

【1988-03-22/聯合晚報/12版/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